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读管建刚和袁晓峰  

2011-09-08 22:07:24|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管建刚的《最不济,你只比别人少了2.18分》,让你感受到一种力量,人就是应该有信心,就应该有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基础差不要紧,只要努力就可以提高。人不要能完美,但是人要有自己的特点,不要盲目跟风。管建刚在实践摸索中总结了作文教学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坚强的毅力与积极进取的精神,更能激励我们成长。该文章语言轻松幽默,娓娓道来,如聊天,让人倍感亲切。当然,他的文字都是发自内心的,是内心真实的表白,是实践中的真切体会。我们正缺少了这份实践中的研究,缺乏定力,这可能是很少有人成功的主要原因吧。

古人言,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走在这个年龄上,我常想,我做了哪些足以称道的事情,有哪些独到人思想,我达到了无所迷惑的境界了吗?应该好好读读这篇文章,从里面找到我所需要的东西。 


爱人订了《小学语文教学》,我很少翻看,七月刊有一篇儿童阅读推广人袁晓峰校长的文章《为爱出发》,其中一段对童话书的介绍文字,挺有意思,摘录下来——

《木偶的森林》是一本有趣的童话书。一个木匠不顾一棵会说话的橡树的恳求,执意砍下这棵叫罗里的橡树,并把它做成了一个和真人很像的木偶。但是,罗里非常不情愿,他说:“我不想成为人,我只是一棵树。”是啊,它只是一棵树,它愿意是一棵树,它是一棵非常幸福的树,可它却不幸地成了木匠满足自己成就感的牺牲品。

谁都不想做“木偶”,谁也不应该做“木偶”。做教育一定不能有虚荣心,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成就感而让孩子们成为牺牲品。

作为一名校长,如此细心地去推介书籍,并且能够有自己独到的思考,可以想像她所在学校的师生读书氛围如何。我在教研室工作和乡镇教委工作期间,在推行大量阅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不够理想。当然这与大的教学环境有关,但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没有做好跟进性的指导,教师指导和学生阅读都浮在面上,因此也留下的经验不多。今天我看了白旄教研室下半年的蓓蕾读书活动方案,继续把原来好的做法保留下来了。我想如此坚持下来,多一些思考与探索,是能够取得一些成果的。

把袁校长的博客地址收藏了,慢慢地欣赏她的实践。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