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桂花香里说忙碌  

2011-09-30 17:31:24|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台上的桂花开到了无与伦比的程度,枝枝丫丫全是花,黄橙橙的,晃眼。爱人说,这花香得让人透不过气来。孩子说,整个房子里全是香甜的味道,像打翻了蜂蜜罐。我常站在阳台上,看这可爱的花儿。从蛟龙的平房搬到楼上来已有8年了,原来二三十盆桂花,大多送了人,只剩下这一盆。虽然在阳台上缺少阳光雨露,也偶尔得一些小病,俺小心呵护,每年倒也枝繁叶茂。今年,没想到开了如此多的花。早上,发现了几片枯黄的老叶,这花,会不会因为开得太多累坏了呢?

一位好友在博客中写到了自己备课时的感受。他在备一篇关于小动物的课《小松鼠》,他说他越读越好,觉得太可爱了,真想养一只小松鼠。现在的语文课堂教学,讲风太盛,有些课文,备读就可以了,没有必要细讲。教师往往会把很简单的课文讲得复杂了,讲得乏味了。其实,在备课时,认真地备一备读,读到自己喜欢,用自己的朗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教师自己都读不好,没有感觉,学生就越发味同嚼蜡了。

我们很多教师包括教学研究人员在认识上有一定的误区,认为读书有什么难的。会认字就会读,读出来就明白了意思。真的这样简单吗?从朗读的要求来看,一是读顺,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其实也不容易。读正确要解决认识字词的能力。学生的断句能力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高,读得不通顺不流利往往是与理解有很大的关系。二是读得有感情。读得有感情是相当高的层次,这个目标往往被我们教师忽视,虽然很多课的教学目标是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但是真正过关的并不多。我曾就这个问题重点地抓过一段时间,但成效不好,还是应考思想太严重。我们在一个区域内可以组织考查促进对这一目标的落实,但是大的范围内呢?很多老师没有在这方面下功夫,平时上课根本不让学生理解课文,自己也未必感觉到语言文字美在哪里。 只做题,没意思。时间久了,学生对语文的感情就荡然无存了。这可能也是语文教学让人生厌的原因吧。

开学一个月,大家都有一个感觉——忙。学校、教师、学生都有一个适应期,而这段时间感觉最忙最累的要数教师了。做计划,备课,改作业,完成无穷无尽的材料,应付一批批的检查。很多老师常常苦笑着说,忙生活变得充实。

忙,关键在于忙得要有意义。忙后,要觉得自己做了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我有一个习惯,就是经常列列单子,看看近期有哪些事情,想想还有什么没完成的。哪件事做得不错,哪件事情留有遗憾。一个人如果整天忙,都不知道自己忙了什么,可不是什么好事。如果能够养成良好的记录习惯,做哪些活时让你很开心,或者其中有哪些让你感动的,那怕是只言片语记录下来,经常翻翻,欣赏生活中的美丽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每个人在做事时是有所选择的。人,会在潜意识里选择那些认为重要的事情,这是每个人的价值观决定的。正如,你生活中叫不出名字的人,都是不重要的人——对你来说。你没有做的事情,其实就是不重要的事情。你没有做的事情,一定是可以忽略的,至少,不会像呼吸一样重要。每个人在忙碌的时候,一定要经常反思反思自己,让自己不要沦为做事的奴隶,让自己的选择变得更有意义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49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