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教师专业化问题  

2011-08-24 16:39:28|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专业化问题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前段时间出发,与几位同事一起乘车出发,谈起了工资问题,大家对现在教师的工资状况很担忧。我一向好说实话,也常常让别人不快。我说,教师为何工资低,是因为这项工作不重要。马上就遭到了几位同事的攻击,说为何不重要,现在不是讲科教兴国吗,国家如此重视教育,为何说不重要。我说,说着重要未必在现实中重要。这是一个重现实的社会,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你能够很快拉动经济发展吗?你重要为何工资这么低,人家不重要为何工资那么高。这个社会很现实,分配机制摆在这儿。几句话,噎得同事直翻眼。俺也觉得于心不忍,说这是我们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何中小学教师在很多人眼中不重要,当然与国家的政策有关。一是分配的问题,中小学教师人数多,工资低。二是教师职业比较辛苦,优秀的人才不愿从教,这么多年师范院校录取分数越来越低。大家都不争的行业,你怎么能够重要。中国的国情在这儿,公务员一定要比教师行业好,虽然他们看起来收入不高。国家也不是不重视教育,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经济发展迫切需要优秀的人才,当然会让一些与经济密切的职业收入高一些。在很多地方,民工的工资超过了中小学教师的工资,这很正常。你想,建筑工能够围绕房地产拉动经济呀,人家房地产老板怎么好意思把钱独吞了,留住工人要紧,自然要加工资了。教师是鸡肋,至少在较长的时间内还会是。耐心地等待吧。

教师专业化发展成为关注的热点。什么是“专业”?用最通俗的语言解释就是“你做的事不是随便每个人都能做的”。当教师素质和专业水平足够高的进修,你的职位和地位就不是他人能够随便替代的,这样的教师也更能够得到社会承认。但从现状来看,教师职业有沦为体力劳动的危险。在很多地方,由于缺乏师资,雇佣了大量的临时代课教师任教。你想,随意找一个人都能干的活,还谈何专业性。

有同事说,人家日本二战之后一穷二白,可是把教育摆在重要的位置,实现了快速发展。我说你不了解日本的历史,人家可不是二战以后才重视教育。1872年日本明治政府颁布的学制以“务期村无不学之户,家无不学之人”为目标,首次建立了义务教育制度。1900年规定了从6岁起的4年义务制教育,这一年的就学率达90%。1907年义务教育改为6年制,就学率达到了惊人的99%!1947年日本新政府将原来的6、5、3、3制改为小学6年、中学3年、高中3年、大学4年的所谓6、3、3、4制,义务教育也由6年延长为9年,就学率为100%,文盲率为0。我们中国的九年义务教育是什么实施水平,可能从事过农村中小学教育工作的是最清楚的。中国人口重多,情况复杂,自然在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比日本复杂的多。前段时间我看过一份材料,日本教师也未必是那么好当的,他们面临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特别是面对专业化的要求,日本比中国的压力更大。

即使在美国这个经济和教育调度发达的社会,教育教学仍然是一个压力重重的职业,约1/3的教师从教不到3年就离职而去。令人头疼的学生、不好打交道的家长、蜚短流长的同事、水平不高的学校管理者。这一切与我们的环境是多么相似。

我说这些并不是让人沮丧,而是让大家更清醒地认识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现实地位。现在教育不是一个很好的行业,再过若干年也不会是,因为现在的教育就决定了二三十年以后的中国发展状况,经济的发展压力将会更大,社会矛盾将会更加尖锐,人们的道德水平将会进一步滑坡。中国面临的问题不是哪个人所能决定了的。今天不重视教育,不重视精神文明的建设将会让这个社会付出代价。前几天谈到了问题食品,有人开玩笑说四部委管不住豆芽菜。我说,以后可能四部委管不住的不仅是豆芽菜,还有瘦肉精、地沟油、毒火锅、苏丹红、三聚氰胺、香精大米,等等。人思想出了问题,你再从行动上约束,可能吗?

当前的教育环境有许多不利因素,但是我们不能将全部的问题都归于外部环境,如果这样将会丧失改进的愿望与动力。外部环境需要优化,那是大政策的问题,可是不能不论教师自身也需要不断提高。纳税人给我们机会做教师,从事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因为他们相信我们能够做得比普通人好,相信我们能够带给他们的孩子美好的未来。从另外的角度来说,当你专业化水平高了,将会得到更多的认同,也会在职业中找到成就感,你会感受职业的幸福。专业化,必然成为教师发展的方向,也会成为教育发展的动力。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