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引用】感动的力量  

2011-05-12 11:19:06|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家住沂河《感动的力量》

 

今天上了一节作文课,感慨颇多。

我们这一单元要求写感动的事,初看习作要求,我就觉得不难写。但细细想来,其实不然。如果引导学生只把感动停留在父母的付出上,似乎浅显了些。生活中有很多让人心中为之一动的事情,也许是看到的,也许是听到的,也许是亲身经历的,怎样引导学生从平凡小事中感受真情,便成了本次习作的难点。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替他们思考,这感动的事还真找不出来。现在的孩子享受了太多的关爱,承载了太多的幸福,以至于心中已经不为所动。想到这里,我的心里真的没底,不知道如何启发学生思维,打开记忆的闸门,引出他们心灵深处的感动。正当我茫然无措的时候,我想起了马向明老师的习作课。她那水到渠成的教学,润物细无声的引导至今记忆犹新。我又拿出听课记录细细的看了一遍,心中有些释然。我也要向马老师那样,简简单单教习作,轻轻松松对话,一定能引出学生内心深处的东西。

于是,我满怀信心的走进课堂。“同学们,我们生活在一个爱的大家庭里,生活中,有哪些让你心动的事情?或者让你感动至今不能忘怀的?”问题一出,我满怀期待。可鸦雀无声。我慌了。我的问题有难度?问法不合适?“再想想,一定有让你感动的事。”又是一阵沉默。周文轩站起来说:“我有一次在由由大厦看到一个残疾人,腿不能走路,却在那里拉着二胡唱歌,身上的衣服很破旧,脸上布满沧桑,我看到他的样子,心里很难受。”我一听,好!这就是身边的小事,这就是心灵深处的东西。我及时引导,学生陆续打开了话题。李欣泽说:“有一次,我在吃汉堡,无意中透过窗子,看到一个小男孩正趴在窗子上眼巴巴的望着我。眼里满是羡慕,嘴角还流着口水,我看到他那渴望的眼神,怎么也吃不下去了。”李佳新说:“我小时候特皮,有次去姥姥家,我到处乱跑,姥姥怎么劝也没用。我一个劲的跑向危险的地方,全然不顾身后气喘吁吁的姥姥。正当我跑向一个高坡时,身后的姥姥一不小心摔倒了。这一摔,姥姥足足躺了两个月。”说着说着,李佳新的眼里满是泪水。如果心中没有情,此时的眼中哪有泪?其他同学的眼睛也湿润了,他们或许也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还有一个学生说起了他家的小狗:在老家时,养了一只小狗,整日里与之玩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后来搬家了,心中虽忘不了小狗,但随着新的朋友,新的玩具,渐渐地忘却了。有一天,奶奶打电话说,小狗自打他走后,每天都到家门口等他,怎么叫也不回家,天天如此。孩子一听,当时就哭了。时隔这么久,这个孩子说起这件事,仍然泣不成声。同时感动了所有的孩子。

此时的学生,你想不让他说都不行,感动是传染的,不仅传染了孩子,也传染了我。我想,此时无须再讲写作要求,学生有了想表达的欲望,他想倾诉心中的感动。文章自然行云流水。或许写出的文章很稚嫩,或许没有华丽的词语,但这是孩子心中的渴望,是内心深处的感动,是大爱无痕的体会,我又怎能对这感动不动容呢?

也许我的习作教学很不成熟,或许我的教学思路不很明了。但我看到了感动的力量,一些小事不仅感动了学生,完成了本次习作,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会长存一颗感恩的心,会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也会更加的爱这群可爱的孩子,不仅教会了我如何走近他们,更告诉我如何面对自己的工作。

 

蒙阴县第二实验小学 公金萍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