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评价也是教育  

2011-03-24 07:54:35|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评价也是教育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来到单位,才发现昨天刘主任的信息,杂志社最近缺少书法绘画剪纸之类的稿子。这些传统的艺术近年来被忽视,因课时、师资、配备的影响,学校一般不再开设这些兴趣班,毛笔、剪纸被冷落一边,绘画课也因为条件欠缺、准备比较复杂等原因被搁置在一边。杂志社缺少这方面的稿子也很正常。我打了几个电话,让几个单位发一部分稿子。这些事情对于我们来说显得麻烦一些,但是对于参加的孩子们来说很重要。兴趣,就需要慢慢地激发与培养。

说到管理,其实评估的导向是很重要的。在许多时候,评估也是起到教育作用的,评价也是一种教育。我经常参与一些学校的检查,也常思考评估中的一些有意思的问题,有时对学校应付检查觉得不可思议,觉得大家功利性太强,过于迎合检查。人是社会中的人,人的意识形态是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的。在管理之中要顺应这种现实,并有一种积极的导向。功利意识是正常的,如果漠视其存在,而一味地强调理想主义,强调大公无私,强调超脱,那才是不合实际的。对于基层的学校来说,什么最有用,觉得什么最重要往往就会认真做什么事情。工作这么多,不可能全面用力,也不可能都做得很到位,那么就会有所选择有所取舍,在某些方面精力、物力、财力就要倾斜。相反的,安排的一些工作有头无尾,或者本身就不明白没有思想,布置工作没有力度,别人不当成一回事就很正常。作为明智的管理者来说,当因为自己的能力而使工作受到影响时,就要多反思自己,找自己的问题。一次我到了一处小学,发现这所学校微机室电源无法正常使用。我觉得很吃惊,平时信息技术课是怎么上的呢?这么多年这么多次检查督导是如何过来的。这所学校的校长说的更令我奇怪,说这么多年我们学校就从来没有进行过信息课考试,不管是县级的还是镇级的。怪不得人家不重视,这件事是可以做也可以不做的事情,你让别人怎么重视?那天,我看这所学校的孩子在校园里很快乐地追逐,心里不由一阵酸楚,他们是不知道自己与城里的孩子有多么大的差距呀!

我想,这些问题也未必就信息技术开课存在,有的学校孩子上完六年小学就没有见过老师弹过琴,有的孩子上美术除了简笔画就没有别的内容,很多学校的体育课基本上就是放羊式的在操场上乱跑,有的孩子接受完义务教育还不会说普通话,有的孩子压根不知道做实验是什么意思。可能,这些小事对于很多层面的领导来说算不上什么,因为这些考大学用不上的东西,有也行没有也中,作为基层学校抓这些干什么。话要说到这份上,还有争论的必要吗?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