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县开学检查随感(一)  

2011-03-11 14:39:07|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全县开学检查,因为分组,我可能比较片面一些,但有一个明显的感觉,有的乡镇学校管理明显高于其他乡镇。这里面不仅是配备的问题,最大的区别是教师的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的改变,并非一次两次的要求所能够达到的,需要日常管理的不断积累。而在很多学校,县里来了检查之后,功能室都没有人开门,开完门之后没有人守着,这样检查根本无法反馈信息,自然产生的问题在下一次仍然存在。我有一个感觉,有的学校科室管理员根本不想听你的反馈。这些工作,好像是他工作份外的事情。管理的积极性不高比管理专业程度不够更让人担忧。

有几处学校,很显明卫生都没有打扫,实验室和阅览室常年没用,地面上的尘土很久没有清扫。在一处学校,石膏天花板掉到地面上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很明显图书室管理员根本不知晓。这样的管理状态是很可怕的,至少在这些人的眼里他们觉得这些功能室是无意义的。在很多学校,功能室管理员都是按直接分到教师管理,每人一个科室,这样也根本谈不上什么学科优势与特长了。反正学校安排的工作你就干就好了,至于什么样的是标准的,为什么这样管理,他们根本不知道。看到他们那种茫然的表情,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一所农村小学共配备了四十台微机,可是这所学校一星期只能有4节微机室,开课很差,我给信息技术老师算了一笔帐,四十台微机大约在12万元,而四至五年基本上就淘汰了,如果我们不好好利用,浪费太大了。都说学校缺少教育资源,其实,我们没有仔细算一算,学校资源的浪费很惊人。

让我们感触挺大的就是在一些偏远的小学校,乡镇在管理时也把其边缘化,学校硬件不再配备,师资也是比较差的。一些管理者的理由就是,反正这些学校要撤并,投资没有很大的必要。看到这些学校光秃秃的校园,非常陈旧的设备,让你恍如回到二三十年前。到学校检查时正好是学生上课期间,很少看到实验室、微机室有学生上课,就是在操场上课的学生,也大多处于散放状态,教师在一边观看,有时教师根本就不在操场上。

农村小学最大的难题并不仅仅是师资不足的问题,而师资的问题仅靠上级的调动与分配是很难解决的。最有效的方式还是改变人的精神状态。在较短的时间内,要让教师认识上提高起来,让他们行动起来。如果管理层面本身就觉得他们不可改变,不去改变他们,管理无甚作为也很正常。

在一中,我的检查任务比较重,因为要看各个功能室,一中的功能室非常多,虽然我仅看了部分功能室,还是落到了最后一个结束。一中的微机室七八口,我到了正准备上课的一口去查看。计算机并不新潮,是2004年配备的联想电脑,屏幕比较小的那种台式机,比起一些学校新的液晶电脑逊色多了,但是这口教室每一台电脑都能够运转。与信息技术课任课教师交流时,老师说,他们维护及时,有一台出现了问题,就及时修理,他们采取了一些技术性的手段,不准学生随意安排别人软件,完全根据教学任务确定安装内容,确保电脑快速运转。这所学校的老师说,学校成立了电教维修人员,一旦电脑出现了问题就能够得到及时修理。许多领导仍然使用比较旧的微机办公,只要维护及时,并不怎么影响办公。我曾到许多乡镇中学,在微机室听到最多的话语就是电脑落后,许多机子都无法启动,无法满足教学需要等,看来,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也是很关键的。这件事情也为管理人员提了个醒,当你不明白一项业务时,也不能完全听取中层管理人员的意见,特别是在大型投资方面,多调查研究,可能谋求解决问题的思路会更多一些。

二初的教师阅览室是我看到的最好的阅览室。学校订阅的杂志非常多,一般的教学杂志在这所学校里都能够找到。最惹人注目的是学校购置的藤椅和茶几,在如此优雅的环境下阅读最新的杂志,真是一种享受。而很多的学校,阅读室订阅的杂志非常少,桌椅破旧,尘土飞扬,四五年以前的杂志还摆在那儿,让你看后不知该说什么。实验小学教师阅览室和学生阅览室都订阅了大量的杂志,我去时学生正在阅览室上阅读课,有的孩子们很认真地读报刊,有的孩子在抄写读书笔记。管理员向我们介绍,学校还为全校的骨干教师每人订阅了一份报刊。何谓关心教职工,能够关心教职工成长才是真正的关心。业务的提高和内心的充盈有时比物质奖励更有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