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改革为何难推进?  

2011-12-02 10:15:16|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改革为何难推进?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最近关于自主课堂与书香校园建设的话题很多。一个是课堂的深度探索,一个是课外的文化熏陶,这对提升学校的内涵发展是很好的举措。很多学校也开展了书香校园建设和自主课堂的构建,但是效果却差强人意。原来,很多学校开展活动往往是上级要求的,或者看到别的学校再搞而模仿的,没有对此项工作的深刻认识,没有基于师生需求而开展,在开展过程中又缺乏研究与反思,不注意发挥师生的积极性,自然不会有突破性的发展。因为没有效果,往往会产生一种失败感,相互埋怨与指责,甚至认为活动开展是错误的,是在搞形式翻花样,是哗众取宠。这可能是很多这校因循守旧不愿改革的原因。

问题出在哪里?我想还是在思想方面。因为对活动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不是基于内在的需求而开展的,没有先进理念的引领,只是程序的操作,忽视了细节中的问题。在操作过程中甚至出现与理念相悖的现象。比如,我们在听课之中发现,很多语文课堂中“自主学习”环节时间太短,学生还没有对文本充分研读的情况下,教师担心完不成教学任务,或者认为这种自主学习的课堂让听课的教师觉得没有内容,就匆匆地进入“小组讨论”;“小组讨论”刚开始,担心课堂太乱,于是又匆匆进行“小组汇报”。如此课堂,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书香校园的创建也遇到这样的问题。学生阅读课上并不是认真的读书,而是忙着摘抄,完成老师布置的读书笔记任务。老师解释读书笔记设置的目的也是为了督促检查学生读书情况。书香校园的建设,是做给人看的,还是让师生增加文化内涵,这的确是思想的差异。我们的工作之中又有多少类似的问题呀!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