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谈教师专业阅读  

2010-10-28 16:34:00|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谈教师专业阅读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一所小学的领导来我的办公室交材料。由征订自然就谈到了阅读,这位领导介绍了学校开展教师专业阅读的情况。这所学校是我们县很具影响的一所小学,教师相对年轻,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他们要求教师在晨读时间都进阅览室读书,老师们读书的热情很高。这样的学校是非常不简单的。现在很多学校大多都沉浸在应试的圈子里,校长整天琢磨的就是考试的排名,把老师和学生当成了挣分的工具,认为读书是浪费时间,哪里考虑到专业成长的问题。“看这干什么?把课教好就行了。”这是很多鼠目寸光的校长言辞。像这样的一所民办学校,还考虑到教师的成长,不遗余力的抓教师的专业水平的提升,那些校长脑袋的容量是无法理解的。

交谈之中,我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随意的散漫的没有引领的阅读对专业成长不利,是低效的。这是我个人读书的切身体会,也是在推进这项工作之中的感受。针对他们的阅读活动,我提了两个改进的意见: 一是要引导老师有目的地阅读,不要泛泛地看,这对专业成长并不利; 二是要有针对性的研讨,便于让阅读深入, 也有利于培养阅读的兴趣。在引导有目的地阅读方面,除了学校领导的精挑细选读物以外,关键在于激发教师自我成长。 让老师自己制订阅读的方案,教师 对什么感兴趣,就读哪一类的文章。这是一种要求之下的自由 。比如,我是语文老师, 我就一般不看《山东教育》上面的数学类文章。让教师选好读物,确定好重点阅读的栏目或书籍。要读就有选择地读,就把选好的文章读透。 专业成长,当然不排斥文学类书籍,但是还是要紧密地结合教育。

教师在制定计划时,不求数量求质量。现在的书刊那么多,没有必要让老师都看。从现在学校教师工作状况来看,也是不现实的。可以让老师们制订计划时细致一些 ,具体到每周,不要求量大,但是得成习惯。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成长的欲望,都会对自己负责。如果大家都读了,只有那么一两个人不愿读,受环境的影响,也很容易适应的。

 读完之后就要找一个好的展示平台 ,这就是学校重点要做的事情。或者让老师做博客,或者做精美的读书笔记,或者演讲,或者研讨。学校要做的就是搭建平台,让氛围浓起来 ,帮助老师更深入地读。 浮在上面,好像也整天读,没有深入,自然就会倦怠 。办有研究性的读,才会形成浓厚的兴趣。这可能就是专业阅读与休闲性读书的区别吧。

说到底,其实我的建议并没有高深之处,无非就是在县原来的方案之中,增添了自由的成分,也就增加了主动性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87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