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勇气  

2010-09-17 15:45:51|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QQ论坛之中有一个话题,讨论南北的风景的问题。有人羡慕北方好,南方难得见到雪,运动的时候雪天也不冷。有人喜欢南方的风景,热带雨林。 每个地方风景不同,各有千秋,只是欣赏者的眼光不同罢了。我提出了这样的观点,风景就在心中,用心就能够看得到。关键还是心态呀,有时看问题的心态决定了事情发展的方向。这一点对于教育管理变然。我们往往过于轻率地定位发展的方向,但是这种目标是否合理,是否就能起到真正的教育目的,有时应该心态平和地仔细思考一番。有的目标真正达到了以后,发现居然是那么没有意义,正如看到了言说之中的风景。

看了罗大姐发过来的短信,知道了前段时间小学语文研讨会的一些细节,最引人注目的是师训处的牟主任上示范课。看完之后很受感动,于是到了她的博客上留下自己的观点。教研员上示范课是需要勇气的,这不仅是业务的自信,更重要的是对教学研究的一种探索精神。作为教研员,指导别人甚至指责别人的时候多,很少再有教研员试水了。能够走上讲台上示范课,不仅需要业务的自信,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如果每一个管理者,每一名教研员都能够心系课堂,可能教育上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到底干什么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不同的人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如果过于功利很多事情就会变得很不好办。有时,我挺怀疑自己的选择。如果当初能够安稳地教书,心平气和地上课,或者当教研员的时候,一心做教研工作,那么现在是不是更有成就感?做一些研究性的工作,虽说累一些,但是成就感很强。以后,努力把自己的思想积淀好,多字点儿文字来,免得在退休之后觉得自己有一事无成之感。昨天晚上看《边走边叹》,正好看到郑杰辞职的那一部分,心中不免十分的悲观。名校长,还有退下来的资本,毕竟他还有自己的那几本书,有自己的丰硕的收获,我似乎连主动转身的资格和勇气都没有。真要退下来之后,我还能做哪些?生计,理想追求,这些如何左右?我真的没有勇气像郑杰那样超脱,甚至写下的文字也要反复推敲,底气不足吧。

  评论这张
 
阅读(3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