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争得蛮有瘾  

2010-12-03 08:17:15|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12月03日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哼!论身上的虱子,还数俺多呢……”

 

 想起了昨天看到的军事评论员张召忠的博客,分析现在的朝韩局势,数据翔实,分析透彻,朴实无华的话语直抵问题的实质,看后让人叫好。这就是大家风范。如果没有对业务的熟稔,在国际形势的准确把握,是无不可能写出这么好的文章的。

由此,我想到了前几天在网上论坛中看到的一则讨论,到底是A校好还是B校好。B校今年刚招生,从全县乡镇选召了教师,但由于是新办学校,再加上社会上的一些流言,家长并不太认可,后来学生还是流失到其他学校几十人。前几天期中考试刚结束,就有人很激动,说B校就是好样的,前十名、前一百名、前一千名学生各占多少,后来另一个学校里又搬出数据,说自己的学校成绩该是多么好。其实,他们争议的观点还是在名次而已,可能对于这些人来讲,脑子里对教育的评价也不过是学生的考试成绩,或者是优秀学生的分数而已。这种观点有点儿阿Q精神,总能够找到自己比别人强的地方。但是教育评价应该看什么,什么样的学校是好学校这些问题,对于他们估计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出来。现在上级明令禁止不准期中统考,现在我们还拿着这个说事,并且也仅仅能说说名次的层次,试题的科学性怎样,教学之中暴露出哪些问题,教学效率如何,孩子身心发展状况怎样,这些可能就很少有人说起了,或者想起来,但是没得说,因为他们搞不明白。

如果这些问题的讨论,只是在一些家长进行,倒也罢了。他们毕竟对教育不甚清楚,但是作为教师在网上喋喋不休地争第一第二,就有点儿让人不好理解。这种第一情结之下,有多少人想到学生们的真实感受?

专业性的问题,想到了这个话题就有点儿伤心。当一个群体在不讲专业化成长的情况下,你给他们讲什么是真正的专业,他们会觉得很奇怪。现在许多教师感到累,很大程度上与专业性不足有关,与学校管理的乱指挥有关。当外行站在主要位置上指挥内行时,你想不累可能都不行。不说这个话题了,伤心。


上午,到白旄赔付王**意外险。武局长非常重视这件事情,他多次打电话协调此事,今天又约了保险公司经理,一同前往。武局长很细心,临去前让我买了鲜花。这次赔付是保险公司最大的一笔赔付款项,一共52000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数字。王看到我,已不能认出,但是还能够用简单的词汇交流,说出了我的名字。挺难受的,看到曾经跟着我工作的同志,现在竟然失去了记忆,真是感慨万千。

晚,看谈歌写的中篇小说《升国旗奏国歌》,主要内容就是反映农民工进城之后孩子入学的事情,看后让人唏嘘不已。我在基教科接触过这方面的工作,很清楚现在的农民工孩子入学情况。在我们透过小说的细节刻画,感受到农民工生活的艰辛。同在蓝天下,共享美好明天的设想是好的,但是我们不得不看到,穷人与富人,平民与贵族,其实这种差别在现实之中是非常明显的。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