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我的交往之道  

2010-12-12 21:58:49|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交往之道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学校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学校必须积极主动地与社区沟通交流。可现如今,真想“关门办学”也很难。教育是弱势群体,特别农村教育处处受牵制,教育成了“唐僧肉”,谁都想咬上一口。于是实践中,我总结了一些交往之道。

礼节——以诚待人。彬彬有礼,以诚待人是我们为人处世的美德,在社区交往之中也应该遵循。我在乡镇学校工作期间,不管对于村街、部门以及乡镇领导,我都以礼相待,对他们非常尊敬。当他们有困难需要学校帮助解决时,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让他们做好服务;学校无法解决,或者与规定不符、容易损害教育利益的情况下,我会尽可能委婉、诚恳地向他们解释清楚,以免产生误会。每逢“六一”、教师节、元旦等重要节日,我都要邀请社区相关领导参加庆祝活动,观看学校组织的文娱节目。通过活动,展示学校取得的成绩,展现我们师生的精神风貌,这样有利于在社区内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取得他们对教育的支持。

求援——软磨硬泡。教育发展仅靠教育自身肯定是不行的,特别是在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学校硬件建设等方面,更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在进行广泛宣传时,我们尽可能地先取得当地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让他们组织相关部门、村街负责人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一些棘手的问题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短时间就能解决的。这需要下工夫,采取软磨硬泡的方式,摆事实讲道理,一次次与相关领导讲学校发展的困难,讲教育与社区发展的关系,讲城市化进程对农村教育的不利影响,等等。记得几年前联系一所小学的教学建设项目,镇里领导考虑到资金投入较大,迟迟下不了决心,我们通过软磨硬泡,用对教育的责任心最终感动了镇主要领导,教学楼建设项目得以顺利进行,解决了多年的危房问题。

应酬——该滑则滑。教育工作有其特殊性,需要平心静气,多一些用心与思考。社会交往多了,时间与精力都不允许,也容易让校长心浮气躁。交往要讲究度,若即若离,不冷落也不能热情过度,以防引“火”烧身。我与社区领导交往时更多的谈读书和教育发展,少说股票、房子与车子,往往因缺少共同语言,也少了不少应酬。遇到酒场邀请,我总以教育局有禁酒令,担心自己不带着执行破了规矩,怕以后老师们不服为由拒绝。一次几位领导来我办公室要打扑克,我对办公室人员说,把会议拖后半个小时,给教师们就说领导来了。那几位领导一听,说你忙吧不能耽误工作就走了。事后办公室主任问我,下午不是没有会呢?我说,如果他们不走,我们今天下午还能干什么吗?以后就这样应付。后来,大家都说我滑头。其实,在娱乐方面,校长不能当英雄,当当滑头又何妨?交往时间长了,人家领导也就理解了我们教育工作难处,不必要的交往活动也就不再邀请我们参加了。

我想,只要我们有强烈的事业心,在交往之中与人以诚相待,时时为教育着想,用学校的发展证明自己,一定也会取得社区的支持与帮助的。

——此文本是一篇征稿文章,被编辑毙了,晒出来,表达自己的一些处世观点吧。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