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咋能“组团忽悠”  

2010-11-26 11:38:19|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山东省临沭县教育局  孙仕满

 

某县城学校的教师到农村小学参加教学比赛, 按照赛课规定, 要在主办学校指定的班级讲课。但这位教师“别出心裁”, 带了七八名“嫡系学生”混进了执教班级, 理由是那些农村学生素质太差, 跟不上她教学的节奏。她的赛课内容是口语交际, 这几名作了精心准备的学生在比赛现场妙语如珠, 博得了阵阵喝彩。

课堂上, 这几名学生如诗般的语言让一同听课的其他学生惊呆了。他们没有想到从县城来的学生表达能力会这么强, 个个傻了眼, 在课堂上成了陪衬, 看起了“话剧”。一同听课的其他教师也惊呆了, 这些孩子的表达水平如此之高, 连教师都自叹不如。评委也蒙了, 因为这个班的学生太厉害了。不过, 这节课似乎有一个规律,每逢提问时, 总是先让农村学生回答,然后再由县城学生“表现”。后来, 有人看出了蹊跷, 点破了玄机, 台下一片哗然。台上“话剧” 演得再生动,观众也已经没有了欣赏的雅兴。

赛课结束后, 似乎没有人再去谈这种“组团忽悠” 现象。但每每想起此事, 我总觉得不吐不快。如果我们对这类现象视而不见, 明知真相却装糊涂, 那么, 为了所谓的奖, 以后的赛课还有可能出现更多的“忽悠” 现象, 甚至可能会包装得更加巧妙。而对于那些参加表演的孩子, 当他们背诵台词时, 听到的是阵阵掌声, 会不会对台下的教师嗤之以鼻? 因表演得到认可, 是不是会使其弄虚作假的心理得到进一步膨胀? 若干年后, 当他们回想起此事, 对教师又会如何看待?

学生成为道具, 不是这节课的首创, 现在的公开课比赛造假现象日渐增多。可能这位教师会说: 农村学生素质低, 为了使教学能够顺利进行,带几名学生参加也无妨, 而且为了体现某种教学策略的运用, 让几名素质高的学生参与更有利于展示。这种论调似乎有理, 但仔细想来, 这无异于说她的教学是专为城里素质高的学生准备的, 是为了展示给评委看而不是针对班级学生的特点而设计的。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拉这么多的学生来当陪衬, 采取说课的形式完全可以达到目的。不过, 相对于全国的学生而言,城市孩子又占多少? 为了城市孩子而设计的教学, 在农村学校又有什么展示的必要?

带着自己的学生赛课, 也反映出了现在评课标准的机械化, 既要教学进行得顺利, 完成要求的教学目标,又要课堂出彩、有亮点, 还要符合某种教学模式或者教学策略, 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与陌生学生进行融洽的交流。这样的要求, 使得那种自然纯朴的高效课堂只能是幻想了。如果再把评课的成绩纳入学校和个人的量化考评中,与职称、晋升、工资待遇等挂钩, 教师就更会带着一种复杂的心情去讲课,出现如此弄虚作假的课堂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为师者业务高一些低一些尚在其次, 但千万不能丢弃了教育最根本的东西。否则, 不仅影响了教师的社会形象, 还会影响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中国教育报》11月12日基础教育教学版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