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也谈孩子考试成绩  

2010-11-24 14:08:47|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谈孩子考试成绩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期中考试刚过,家长们谈论最多的是“孩子考得怎么样”。对孩子,谁不寄予很高的期望。昨天晚上逛街,住在同一小区的一位家长,平时也不怎么打招呼,他知道我是老师,这次居然很热情,问:“你的孩子在家学习吗? 你怎么管孩子?”谈到孩子的学习,大家似乎变得很恐慌,孩子成绩差的揪心,孩子成绩好的也担心。

我总认为,孩子只有参加中考高考了,家长才对学生的成绩特别重视,可是在网上,一个刚开始上了两三个月的孩子母亲也忧心忡忡。组织期中考试,本身就与上级规范办学的要求不符,问题是现在哪里的学校没有组织期中考试。每所学校似乎都有理由来证明,这是在抓教学质量的提升。可是孩子那么小,根本就不懂什么叫考试。

写到这儿,我想起了十多年前我到一所农村小学监考。那时我在教研室工作,根据领导的安排,我到了一处小学监考,也是一年级,发放了试卷之后开始做题,过了三五分钟了,别的孩子都在做题,一个孩子举手说:“老师,俺的试卷上没有字。”那时是油印的试卷,手工操作,中间夹杂了白纸也很正常。可是我过去一看,不由地乐了,原来他看的是试卷的背面。考试,对许多低年级的孩子来说,除了精神上的折磨以外,没有什么意义。我观察过许多孩子,改完的考试卷发了以后,他们最多是比较一下分数的多少,对于其中哪里出现了错误,很少关心,倒不如老师面批作业效果好。早些年,顽皮的孩子,还会把试卷叠成纸飞机。估计现在的孩子不会那么坐了,因为许多老师学会了新的教育方式,让考得不好的孩子罚抄试卷若干遍,这试卷还有用呢!

但是这位母亲很当真。觉得孩子六岁了, 分数很能说明问题。 孩子第一次单元考试得了50来分,当老师打电话告诉孩子的成绩时,她一下子就蒙了,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这么差。后来,她做了一些辅导,孩子 后来就是60来分,80来分 。老师很认真 ,每次都告诉她孩子的成绩,但是每一次老师都显得不高兴,因为这孩子扯了他们班的成绩。她也发现,如果不考试,孩子还觉得自己挺不错的。成绩一出来,发现比人家差很多。就是这样一次次的打击,孩子变得循规蹈矩了。有时,孩子问她:“妈妈,我是否比别人笨?”

我当过老师,从事过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与学生接触不计其数。应该说,培养一个考试高手,其实挺容易,现在许多老师采取的方法,其实就是很好的证明。谁说题海战术没有用,谁说死记硬背没有市场,现在存在就证明其有生命力。但这些,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好处吗?如此为了考试的教学方式,让孩子失去了什么? 当老师的评价摆在任何家长面前,哪个又能沉得住气?

考学并不是目标。 在我们身边,包括一些有身份的人,做人的素质与能力并不怎么样,至少,我们不希望孩子成为那样的人。这是我们家长对教育的朴素理解。良好的习惯、自信心和想象力,这是创新人才的基石。如果失去了这些,孩子考试的成绩再高,可是当他们离开了别人的耳提面命,遇事唯唯诺诺,一点热情也没有,这样的孩子是不是现在教育的悲哀?

什么是教育?这个话题谈起了挺沉重的。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对于这项工作是干什么的,说不出道理来,或者没有深入思考,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我想说,与教师这个庞大的群体来讲,真正懂教育的人并不多。我说这样可能言过其实,或许这是我比较偏激的观点。 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奔跑,为什么跑,方向对吗,这种方式是否更有利于孩子成长,很少有人思考这样的问题。

最近,我也在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教育观点,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特别是在家庭教育方面。但是我想,不管孩子以后如何,我希望他能够过得快乐,至于他的能力如何,能够走多远,这些还是要需要有一个平常心态。慢慢摸索,注意多观察孩子的反应,这可能就是比较好的教育方式 。至于培养的方向,孩子的实际,长远的发展,这些有时并不是我们个人所能左右得了的,需要一个社会化的过程。

也许,我们的孩子上大学时开始普及高等教育了,这时用人的机制将变成能力的竞争。那样再反馈给教育,需要教育真正改革教育理念了。 这么多年,教育靠自身的改革是不会下大功夫的。而社会的需求,会逼着你去改。那样,可能动力会更大一些。虽然,那时教育会做出一些牺牲。

  评论这张
 
阅读(48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