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手机  

2018-01-24 13:41:04|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手机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最近,围绕着手机发生了几件事情。

有家长向我反映,有一天夜里,孩子遇到了问题不会了,打电话给老师,老师说太累了,明天再说。质疑老师的工作态度。有老师说,学校的教师群,经常半夜发信息,关了手机吧怕误事,看了之后又影响睡眠。还有一位老师调侃,真想把手机扔了,这手机就像一根链子,到哪里都能找得到。没有手机就不用加班了。

本学期师德问卷调查,有14名教师上课曾接打手机。

有家长曾给我发信息:为何不接我的电话。当时我正在开会,面对指责,我没有解释。全校两三千名学生,他不知道我的手机是无法储存这么多的号码,并且每天还要面对着很多广告、推销电话。

……

与几位教干交流起手机的问题,有时候责任并不在于老师。

教师首先是一门职业,完成职业必须做的事情就行了。教师深晚不接电话并不违反教师的职业要求。老师也有自己的休息权。如果是学习方面的咨询,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询问。没有特殊的情况,工作时间,家长轻易不要给教师打电话。因为老师上课时间接电话,同样会被其他家长投诉。与老师交流问题,最好采用书面或者邮箱。老师会根据自己的工作时间合理安排进行答复或解答。只要方便,老师总会积极地回答学生和家长的问题。当一个人面对着过多的信息,无暇顾及是很正常的。

学校安排工作尽可能考虑老师工作特点。上课时间,一般不要通过QQ群或微信群下通知。有的老师提出,不带手机上课倒也行,但是在实际的执行期间,并不方便执行。手机和钱包一样,都是个人的物品,随手放在身上。上课前把手机放在办公室,这种要求很难强制执行。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的空间里。很多老师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在课堂上接打手机。但是现在的信息干扰太多。一会儿这个通知,一会儿那个要求。有时候上级布置任务时,过于随意,不管什么时候都发通知。在学校群里,有时候一天好多个通知或者提示,不看担心误了事。有时候群里有老师回复,手机也要响动。还是建议学校要规范通知的传达,一般要有规定的时间段,不涉及到全体教师的事情尽可能不在群里交流。各位老师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工作时间一般不要在教师群里交流,有事可以单独交流。尽量不要影响教师正常的上课。

在信息化的时代里,手机已无法割离。趋利避害,发挥手机的优势积极运用在工作与生活,防止手机给我们带来不利影响。不要让无用的信息干扰了我们应有的状态,不要成为手机的奴隶。也许这些,并不是手机的问题,而在于我们如何对待。

  评论这张
 
阅读(77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