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教育就是修练  

2017-03-20 09:36:36|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就是修练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读“感动中国”教师事迹(36年扎根乡村讲台的江西乡村教师支月英,雪域高原绽放并蒂莲四川教师夫妇胡忠、谢晓君,最美乡村女校长河南一所农村希望小学校长李灵),为他们的坚守而感动。

何谓大写的人,就是为梦想而追求的人。人类文明之所以薪火相传,就在于教师的肩上有社会的责任。为人师者,譬如一艘小船,带着孩子渡过一段河流,我们要教会他们行船的方法,要指引前进的方向,要磨练他们的坚强的意志。行船,要乘风破浪,更要稳稳当当。为师者,要当有智慧的渡船工,不能想选择了这行业,却三心二意想着别的事,误了自己的活。要心中有梦想,想着船上有那么多孩子,不可掉以轻心。要想着船上孩子们的感受,不可只图自己痛快。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艰苦的环境很少有人会主动问津。但是就是有那么一些特殊的人,不只是着眼于利害关系,而是为了更多的人谋福祉。为他们着想的人,让这个世界多一些温暖,而更具理性。在艰苦的环境与条件,并非就是灾难,能够让一个人得到修练,内容更加丰满。

参加工作二十六年,想一想倒是在农村完小工作的那六年对于我的成长帮助最大。那时的农村小学,校舍破旧,宿舍的门板无法挡住寒风,地板也是砖铺的,老鼠经常光顾。我们老师要维修校舍,要做大量的体力劳动,但那时却十分快乐。老师之间的相互关爱,师生之间的和谐相处,有一些细节让你感觉特别甜蜜。条件苦一些,但是内容十分充实,在那样的环境下,我们做出了很多成绩,全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工作都争着抢着干。可是,对比现在的环境,却有一些汗颜,内心深处经常报怨环境,内心变得浮躁,更缺少了那份积极主动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看来,还是忘记了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为了什么。

人生之中,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苦恼。这四位老师自然也遇到了很多苦恼,但正因为他们关注点与很多人不同,才让人敬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社会正因为这些傻一些人的,才会越来越美好。

爱人者人恒爱之,因为爱人的人,内心充满着温暖,不仅能够温暖别人,也能够温暖自己。教育就是修练,我们要这条路上慢慢行走,不断前行。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