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力量  

2016-10-27 16:51:53|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力量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我们经常会有一种茫然的无力感。

与很多年轻教师交流工作,什么环境不好,条件简陋,领导不重视,同事不帮助,家长阻力大,等等。在他的描述下,世界一片苍茫。

我说,难道世道皆不如意,你就甘心平淡一生?他听到我的话,似有思考。

如果朝着悲观的方向看,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的确很无奈,但是纵使你再嗟叹,于事无补。如果用积极的观点看问题,原来还有一些希望,通过我们一点点的努力,还是可以改变一些。

一天,一位同事说做点儿事情真难,有时因为一点儿的事情要跑几趟,要看很多脸子,人家不高兴时事情很难办。我说,你有这样的体会很好,如果你到了那样的位置,你不会做让你不屑的人。我们是为老师和学生服务的,我们受一点儿委屈,看看脸子不要紧,家长和老师找我们做事时,不要让他们多跑腿,受了委屈就行。我们用这个视角看上级,其实老师和学生也用这样的视角看我们。再者说,为什么同样的一件事,别人做得就顺利,我们做得就不顺利。我们不能改变别人的观点,就要求同存异,让自己应该办的事情办得顺利一些。不受折磨不成人,只有受得委屈多了,内心才会更坚强。简单的工作大家都能做,只有复杂的事情才考验人的智慧。

这些话,我知道说着容易,真正接受或者遇到事情能够按照这样做,难上加难。有时,我也会经常发脾气、生闷气,但想想有何意义,只会让矛盾更加尖锐。一次我们一位老师遇到一位不太讲理的家长,她着实被气急了,说如果不是老师非得和这位家长吵一架不可。我说,你有这样的认识就对了。我们正因为是文明的人,我们应该用文明的方式对待,否则我们就与他一样了。

我曾把这种无力感请教于我的老领导,他说,只有做事才会受挫,这很正常。当你向着目标不停地努力,不要顾虑太多,不知不觉目标就实现了。即便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是我们努力了,也是一种成长。这是调整自我的方法。另外就是要善于汲取别人的力量。要多与积极的人交往,你也慢慢地成为积极的人。积极的人做成的事情多,他们身上有更多的经验值得学习,也可以向他们请教。有时,别人的一句话,就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内外兼修,当一个人想着使命,思考着工作的意义,善于汲取别人的力量,自然就会发现自己的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