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团队的教育力量  

2016-09-21 07:46:38|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团队的教育力量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一个团队才能走得更远。教育,不可忽视团队的力量。

同年级的两位老师,一位亲历亲为,忙东忙西,腿不连地,话不离口,班级管理倒也可以。但是另一位老师,每天优哉游哉,成绩倒也很高,班级管理井然有序,老师特别受学生欢迎。原因,可能就是第一位老师忽视了团队所蕴含的力量。

看了李镇西用作文题《 **进步很大》来激励三名后进生提高的案例,很让人相信团队的舆论和帮助作用是很大的。李老师的班里有三名调皮的学生,经过一个学期老师的苦口婆心跟踪式的帮助,效果不好。于是李老师与三位学生交流,让这三名学生相互比一比,看这个学期谁的进步快。同时,李老师提前布置了这个学期期中考试的作文题,让同学们观察这三名学生谁的进步最快。在大家的目的监督下,三名学生的调皮自然得到了收敛。期中考试之后,李老师把全班的作文根据所写的人物进行分类,让这三名学生分别阅读,并且划下让自己感动的细节部分,回到家读给父母听。这种激励,对于学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李老师利用团队的教育作用,并没有止于说教,而是抓住了人内心的上进心,反复强化。利用别人眼中的“闪光点”激励学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全班学生的作用是巨大的。并且这种相互的赏识,一定能够愉悦同学之间的关系,让大家都能够关注同伴的成长,帮助同学的发展。这对于单纯的提高教学成绩来说,更具有丰富的教育魅力。

转化后进生,不仅需要的是爱心,需要耐心,更重要的是需要智慧。而用团队的力量改变学生,无疑是一种智慧的做法。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