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忘记了你的名字  

2016-06-12 14:53:03|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忘记了你的名字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前段时间,爱人聊起一件事,印象挺深。她说,有一次遇到了一伙教过的已级上初中的学生。这几个学生从她身边经过,倒也给老师打了招呼,她能够清晰地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但是孩子走过后,其中一名学生询问另外的学生,刚才经过的那位老师叫吴什么来。爱人对我说,这伙没良心的,自己辛辛苦苦教了他们几年,连老师的名字都没有记下来。她感到很苦恼,现在的学生怎么这么样呀!

我安慰她说,孩子不可能都一样,有的孩子对你印象很深刻的。你像崔**的父亲,还专门发了一篇文章谈起你对孩子的帮助。一个班那么多孩子,我们与有些孩子交流得少了,很正常。

另外,我们是否向孩子正式地介绍过自己呢?我们课堂教学在做什么,如果你统计了每学期的每节课,你会有吃惊的发现,我们关注了孩子作业做完没有,关注每次考试得了多少分,至于学生是否记得老师的姓名这些小细节,很少关注。我们教孩子,能够安心的是学业水平,而对他们的爱好兴趣,他们的感受,很少考虑。我们爱孩子,但是很少教会他们如何去爱。我们的课堂太高效了,高效的已忽视了课堂中那份温情的东西。

从另外的角度说,学生对于老师认识不清,也是好事。当学生对于一位老师印象特别深刻,说明了他们过于依恋这位老师,同时也说明了他后来没有遇到对他们影响更大更深的老师,这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悲哀。忘记了小学的老师,说明了他遇到了更多助他们成长的好老师。我的这个观点与庄子的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差不多。

我们与学生,与我们身边的同事,就像一阵风匆匆而过,如果能够让对方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一丝的温暖,或者在炎热的夏季感受到一点的凉爽,足矣。刻骨铭心的爱,不应该成为追求,因为这不是生活的常态。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