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听课随记  

2015-10-10 08:21:11|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课随记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上午,听了两节数学课。孩子们的表现不错,虽说有的是一年级的孩子,在课堂上自由活泼,没有拘束,课堂行为也不错,可见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老师们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赵凯凯的课,属于传统类型的,一年级的小学生,可能担心课堂组织的困难。没有教的开放性,学生学就容易束缚。如何让类似于复习整理类的课变得有乐趣?是添加还是让数学本身的东西在课堂上展示出来。对于学生来说,参与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这节课,有两个让课堂出彩的细节,教师没有抓住。一个是当学生对于平角是不是角的疑问上,应该让学生根据定义讨论判断。这样,就由感觉走向了抽象,让学生在运用之中巩固定义理解。二是教师出示了一组线,让学生分类,有一名展示的学生将线标上了序号,这样更简洁。其实,教师在出示这种题时,忽略了学生操作的麻烦。教师对于这种用序号代表线的方式,应给予肯定。

王春万的课,平和之中透出学习数学的趣味。在学具准备方面,明显不足,同桌学生共同使用一份学具,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课堂的组织难度太大。在指导书写时,教师要提前想到学生可能出现的错误写法,适当提示。在引导观察、示范、试写、点评的基础上,让学生把数字写好。在一年级的课上,只要学生开始书写,就要提示坐姿和握姿。学生工整地书写,不仅是为了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而且还能够培养认真细致的做事做学问的本领。本节课在教学设计中有一个开放性的环节较好,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水果,并指出排在第几位。教学的设计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但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提出一些要求,比如引导学生回答完整的话,不要用零碎的师生答问,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组织语言的能力。对于没有回答的学生,要让他们当“小评委”,倾听别人的回答,对于正确的回答要鼓掌,对于不同的答案可以举手纠错。

下午,听张诗武和刘晓庆两位老师的课。张老师在课堂组织方面,还需要下一番功夫。前后两节课,学生在课堂上的专注力有明显的区别。学生良好的习惯养成,不在于说的多少,而在于如何让学生跟着你教学的思路转。课堂指令要简洁,要给学生准备的时间,要对行为落实情况跟踪督促,当然这种反馈并不每项指令都要评估。小组学习要有明确的要求,要有规则。课堂上让小组动手实践思路是对的,但是组织过程和规则对于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当学生不愿和别人分享自己的玩具时,教师要引导。当分类组织时,要让学生将自己的玩具取回,这本身也是一种分类。

刘晓庆的课,轻松自如。如果在业务方面多一些磨练,她应该会成为一名出色的老师。在她的身上,有很多年轻老师所缺少的东西,比如思路清晰,能够敏锐地感知课堂细节,善于在学生的回答中发现问题;亲切自然,教学的趣味性强;重视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本节课,在用规定数字的小棒摆图形时,可以考虑让学生之间欣赏评价,让学生的创意得到分享。教学环节设计太多,可适当减少。课件设计要具有交互性,比如连线题,可以让学生在液晶屏上操作。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