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学生的日志  

2015-03-16 13:58:57|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晚上,看了一名学生的QQ日志。我的QQ好友之中,很少有小学生。毕竟自己身上陈腐的东西太多,与孩子交流几句,就是教育人家的话,孩子们不喜欢,我也不想自讨没趣,平时格外注意。两年前,有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加了我的好友,估计QQ号是从她的老师那儿找到的吧。平时没有什么交流的,偶尔会收到节日的问候,因为自己有些麻木,倒没有什么特别的留意。

这个孩子的日志引起我的注意,是因为在对话框中有日志更新的提示。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怎么过的呢?毕竟这是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便多了一些关心。她有极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活泼自然,如山中溪水,虽说技巧性不强,但每个字词用得都贴切;内心如何想的就如何表达,很现代,充满着活力。她在日志的后半部,谈到了对小学一位老师的不满,甚至是仇恨,“这件事为什么会闹大,就是因为你态度不好。”“我们学生不是你想欺负就欺负,想骂就骂的。”“把我拽到讲台上,还把我叫到办公室骂,就怕全年级不知道她是泼妇似的!”文章之中,感冒号重叠使用,让你觉得如芒在背。

印象中日志所指的这位老师工作还是比较优秀的。通过文章来看,事情的起因也只是因为一次批评,没有得到学生的理解,而对于叛逆期的孩子,却把老师当成仇恨的对象。把老师对其纪律的批评,当成为了挣奖金。其实孩子并不知道,学校里早已没有奖金了。如果这个孩子长大之后也成为老师,遇到这样的问题,她是否会处理得比现在的老师强呢?我们教育过的孩子,怎么会对母校的老师留下如此的印象。通过学生的表述,我们应该思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应该注意的问题呢?在学生问题处理时,很多老师过于关注事情的对与错,而忽视了处理事情背后深层次的问题。教育是育人的,如果没有育人这一目标,那么处理问题又有何意义呢?这是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我希望这仇恨不要带着她成长,于是我在她的日志后面写了几句话:

宽容,是最伟大的力量。我们一生中要遇到很多老师,要遇到很多烦恼,如果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想一想,你会感觉到自己变得越来越理智的。宽恕,其实就是给自己解脱。

今天,我们没有必要再去翻那事情的真相,不去论说处理的对与错问题,我想让孩子能够理性地看问题,能够多一些宽容。这,对于人的成长来说,要比书本的知识更为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