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小雪时节大雪飞  

2015-11-24 10:12:29|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雪时节大雪飞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又大又急的雪,从黎明时分开始,一大把一大把地从天下向下抛。我起床后,先看了看地面,好厚。今年天气有些反常,刚过小雪,天空迫不及待地证明一下,先是连续下了几天的雨做铺垫,今天干脆来了场大雪。

匆匆吃点儿东西,一路小跑到了学校。雪急,加之工具又少,道路只清理了窄窄的两条。让老张把施工队的锨拿出来,我与胡科长带着保安一起扫,后来徐杰、王伟、周胜杰、朱文亮、庞德昌、高建友等人陆续赶到。终于在上课不久,把前面的大理石路面的积雪清扫掉。这路面,因为排水不好,平时路面积水较多,积雪清扫干净,雪水就不容易溅到身上。

边扫雪边想,如果我不带头扫雪,是否会有人主动清扫呢?这个问题不敢细想,越想越觉得冷。在团队意识不强的集体中,积极主动做事的人是很少的。积极主动有效工作的如果达到20%的集体是优秀的集体。有时,改变这种局面,需要管理者的主动介入,可以采取行政力量安排。但这种非教学任务,很多人是不感冒的。有的人可能会认为,这扫雪的事与我何干,我上好课就行了。那么在一些学校,便详细制定了一些规定,要求哪些人有扫雪的职责,或者分片到人。有时上级面对积雪,也采取类似的方式解决。但是规定容易制定,落实却很难。毕竟,这是一项时效性非常强的工作,又不在工作时间之内,不想干的人总是能够找到推辞的理由。

我又想,劳动本身就是一种美德,为他人服务更是一种美德。生活本身就是丰富的,每一个人的情况是不样的,不必非要强求每一个人都想着单位。有人的是在做事业,有的人是在应付生活,这是一种常态。但是作为教师这一行业,因为所担负的任务是要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因此对于师德的要求是要高出社会一般人的。这是我们所选择的工作决定的。因此,积极主动地想着育人,想着服务于教育教学,这是社会对教师最基本的要求。作为教师,如果想着多做一点儿工作就委屈得很,心里烦学生,这样的人其实是极不适合当老师的。现实是,每一单位都有这样的让管理者头疼的人。

师德是什么?不是宣誓,不是签责任书,更不是演讲,而是时刻把学生的成长放在心头,把社会的发展作为工作的第一考量,把阳光洒向孩子心田,是扎扎实实地做有利于今天更有利于明天的事。

很留恋过去那种氛围,下雪了,大家都早早地赶到学校,高高兴兴地扫雪,然后一起等孩子们入校。很向往这样的一种氛围,每一个人都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把同事当成自己的亲人,大家融洽地在一起共事,带着孩子们一起快乐地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6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