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读《张之洞》(二)  

2015-01-12 13:33:57|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读《张之洞》,其中有一段关于言官与做事者的区别,看过写过一段感想:

说和做是两回事。

说者,往往不知道做的环境,不知道做的艰辛,于是说得轻巧,甚至天花乱坠,极富理想,但具体做的人,需要实践,需要面对复杂的局面,需要处理各种矛盾,需要调剂各种资源,需要准确地把握也及时地调度,最后做的结果也未必如愿。

可怕的是,说的人未必明白事理,但他却处于一种较高的位置,做的人不能不听。

更多的情况是,说的人并不研究做,不善于观察,不深入地思考,更不体会做的感受,因此他觉得说的一切都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做的人身上。

说的人说完之后,拍拍屁股走了,而做的人却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这是现实的无奈。

仅从提高说的人的素质方面下功夫,提高指挥的水平,这是一种正确的有效的办法,但是在现实中却不容易操作。理顺说与做的关系,让说者谨慎,用利害关系制约应该是好的办法。是否可以建立一种契约关系,具体事情项目化,契约有追责制,也许是有效防止说的随意性的好办法。问题是,处于高位的说者,是否意识到管理其实就是服务与帮助呢?这是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

另外,减少说者绝对威权性,让做者可以随意参考,说者只看效果,而不在过程中指手画脚,让做者有更加创新的空间,可能这更是当下教育所最具需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