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例会之作家报告会  

2014-05-12 10:55:04|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孙仕满《20140509》

下午是全体老师会,还是尽快地回到学校。看了看会议内容,对主持词提出了修改意见。看了看会场,地面很脏,台上很乱。紧急组织老师和学生,又一次打扫搬运,略能说得过去。这种琐事,现场指挥才迅速解决。是我平时的工作方式出了问题,还是没有在工作中让大家学会工作?是相关人员过于注意和谐还是信息沟通出了问题?

会议由武局长主持,是我的坚持。我说你离开教学已很久了,又是从实验小学调走的,这次主持,让老师们更有一些亲切感,并且边局长是他的同学,说多说少说重说轻,人家不会计较。我主持时,顾虑太多。

会议效果非常好,场面十分热烈。边局长以《做一棵会摇动的树》为题,介绍了他推动读书的理念与实践。引导学生读书,不是说让学生放开了去读,是需要用心的。推进过程,要适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要注意过程性的引导和激励。边局长说,一个班级的变化,缘于老师的微小变化。要求学生做的,老师要尽可能去做。只有老师读书了,才知道哪些书是适合孩子的,哪些书里讲了些什么事,有什么感受,这样的引导才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教师要学会阅读,要阅读童心,阅读生活,阅读自己,阅读需要的书。每个人的潜力都是很大的,只要你愿意就能有提升的可能。边局长谈到了如何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如何指导学生阅读,他反对学生写那种格式化的读后感,这会破坏学生的阅读兴趣。要结合自己的感受,去讲故事,去讨论,去联想。推动阅读虽然很复杂,但应该从简单的事情做起。教育存在的问题很多,但是不要停留要指责的角度,要去改变,要去实践,“赶路要紧”。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上,要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

会议到了互动阶段,老师们纷纷举手发言。有几名平时发言不太积极的老师,这次也参与了讨论。边局长十分从容,就老师回答的问题,站在更高的角度,回答中肯。也许,这些问题,我们教干也能够回答,但是效果却完全不同。换一换表达的主体,更容易让老师们接受。这其中的缘由,需要仔细琢磨。最后,武局长一次又一次提醒结束,好不容易才让老师们发言停了下来。散会后好久,还有老师围着边局长要求签字。老师们阅读的热情是有的,即使到了周末最疲劳的时候,关键在于如何点拨,如何激发,我相信在这方面我一些探讨,学校的读书活动一定能做得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