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尴尬的一天  

2014-01-08 18:26:42|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到润智楼巡视。楼道的卫生一般,孩子们随手扔垃圾的现象还比较多,孩子们随地吐口香糖废渣的问题也存在,特别是在卫生间的防滑垫上。

      召开教育服务工作会议,办公室、总务处、计财室工作人员参加,朱校长也参加会议。我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勤字当先,多沟通多跑腿,多揽责任,不能推诿扯皮,不能不把别人的事当成一回事。二是增强预见性。学校安排的工作要马上就办,有些工作要根据计划及时处理,遇到困难要及时请示汇报。做服务工作的,脸要好看,门要好进,热情待人。要科学谋划好当前的工作,列出单子,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三是要增强纪律性。校务研究的事,涉及到一些老师的切身利益,在没有落实前不要宣传,落实中和落实后要作积极的宣传,要保持一种声音。有些工作之所以要研究,说明其复杂性,而处理的方案不可能人人满意,随便说随意说是不可以的。如果一位同志在领导面前说一套,在群众面前说一套,这样的同志与做管理工作就很远了。四是别误了事丢了人。教育服务工作常常是幕后服务,没有掌声也没有鲜花,与一线老师不同,但是工作同等重要。每名同志要眼中有活,多转多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不能在管理之中误了事丢了分丢了脸。我们学校的教育服务工作同样也应该优质的。

中午12:30接到了通知,省检查组下午第一站来我们学校检查。因为我们正在准备综合督导,对于这次检查没有做大量的准备。打电话通知教干和功能室管理员提前到校。下午检查,虽然检查组来之前有点儿慌乱,几位学校领导亲自打扫卫生——多多少少说明了平时的管理还不够精细,没有在师生身上留下良好的习惯。2:00,省领导来到学校。没有多少客套,也没有进接待室,直接检查。来的检查组的带队领导,洞察力很强,只是随便看看,就指出了一些问题。他质疑了我们综合实践活动室开课,这是我们的弱点。受条件的限制,又加上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做的只是一些写写画画做做之类的研究性学习,真正劳动技能操作,我们没有开展。在五年级*班教室,我着实淌了汗,检查组发现有两名学生贴着黑板坐着,这不仅对学生视力有影响,还是对学生的歧视。上课的老师还解释这两名学生不好管理。检查组的领导谈到这个问题时有点儿激动。都说尊重学生,这一点看来有些老师还没有真正领会。问题学生,该如何对待?可以肯定地说,这种方式是不妥的,为什么我们在开会时一次又一次提到的,有些老师却仍然我行我素呢?检查组在检查后楼科学教室时,问你们安的投影是干什么用的。没有电脑,如何使用?很尴尬。虽然这投影是刚从别的功能室退下来的,根据配备标准,只要有一本科学教室用多媒体就可以了,但是既然安了,为什么安一半呢?检查中有问题很正常,但是出如此拙劣的问题,还是第一次面对。虽然省里的领导没有批评,但是让我觉得特别难受。管理的精细、主动性还缺乏呀!检查组走后,让相关科室做好总结与反馈。

今天,分别与两位科室同志就学校工作征求意见,交流工作体会。

读报摘抄——

人总要有点精神追求的。不管你官做得多大,不管你学问做得多深,不管您的单位条件有多么好,不管你是曾经风雨还是依然青涩,既然从事了教育,就总得有点儿理想主义。我们仍然坚持:一个没有理想主义的教育人,注定走不远,注定乏味和市侩,注定陷于事务主义、犬儒主义和彻底的现实主义。

今天,我们什么样,未来,我们的孩子就什么样。当我们的懈怠、当我们漠然、当我们沉默、当我们放弃理想主义……我们拿什么期待未来的孩子?

——摘自2014年1月5日《中国教育报》新年刊首《相信理想的力量前行的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