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忙碌着,思考着,感动着  

2013-10-15 21:49:23|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忙碌着,思考着,感动着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周一。其实,上周六就得到了停电的通知。我打电话分别询问了双语学校和幼儿园吃饭方面的筹备情况。上千人吃饭,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很容易出现大的问题。双语学校有发电机,可以确保不受停电的影响。幼儿园午餐做了稀饭,用煤不受电的影响,饭的问题,提前订做了油饼。至于上课的问题,觉得应该有一定的应急措施,没有多想。今天早上到了单位之后,再发现铃声等没有。询问办公室,说原来有一个铃,钢的,现在也不知道放在哪里了,但是效果也不好,毕竟都是双面的楼房,学生很难听得到。办公室临时安排,让每个年级的组长安排好时间,采取哨音的方式上下课。我安排后勤尽快想办法解决铃声问题。本打算采取蓄电池的方式,但是我们的设备没有直流接口;想租用一台发电机,找遍了县城的很多地方,没有租赁的,只好临时决定购买一台,2600元,功率能够达到8000W,倒也不贵。随后技术人员就来了学校,安装。课间操时,正好安装完成。正常上操。

现在学校的运转,越来越受电的制约,真不敢想像,如果长时间停电我们的生活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这是一种进步还是落后。倒也轻松,上班居然不用开电脑,轻松自如。

下午,到局参加会议。

好友调动函来了。为他高兴,也有一番失落。我们这些做教育管理,如何让自身增值?

回学校。已近八十岁的老教师李敬泽过来找我。他用两个月写了一篇回忆录,让打印社打印了一百多页。他说,为了写这部小说,他用了二十多本稿纸。开始写的时候觉得困难,后来越写越容易,写到伤心处,是一边写一边哭,每段文字都是自己的切身体会。他说,让我帮着顺顺句子。他提出让我们学校感兴趣的老师可能复制过去看了看,提提意见。他写稿并不是为了发表,不是为了出书,而是作为回忆,想把过去的事告诉后来的人。作为一名老教师,能够有如此毅力,能够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后人,不为名与利,实属不易,其用心良苦。李曾来过我们学校为学生做过报告,展示了他的几项科技发明。通过这次谈话,我对其又有了一番认识。现在的年轻人,如果有他的精神,何愁工作做不出成绩来。我想,如果我到了他这个年龄,是否还能够不改初衷,一如既往地做事呢?

周二。9:00,组织老师到双语学校观看学生做操情况。昨天下午,王伟校长带着四至六年级的老师先过来了一次。开的路上,有几位老师就说,我们学不来,我笑笑。老师们能够多一些理性地分析,能够系统地思考一项工作,这本身对于学校改革会有促进作用。现在,大家对于广播操训练持漠不关心的少了,都能够认识到此项训练的意义。至于怎么抓,还存在都相互推诿、埋怨的心理。可能,这也是大多数的心理状态,面对困难与问题,很少有人先主动地思考,我哪些做得不够,我能够改变什么,我能够帮助别人什么。

看完双语的广播操,我们接着在双语召开会议。大家先讨论了双语广播操给我们有哪些启示。开始大家还比较拘谨,不好意思说,可是讨论开始不久,讨论就变得热烈起来。有分析技术方面的,有说到如此进一步强化动作要领的,还有的提出如何加强督促检查的。王伟校长主持讨论,她谈到下一步应该进一步落实专题会议纪要的精神,落实要求。我谈到了双语学校的广播操从动作整齐规范和学生的精神面貌方面给我们的震撼,后面的那个兔子舞,难度那么大,居然训练得如此井然有序,学生之间配合得这么默契,双语的老师真不简单!我进一步提出我们加强广播操管理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评比,我们要通过训练,改变学生的精气神。训练不能急躁,不能急于求成。双语学校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也是平时努力的结果。实小的班额比较大,孩子比较活泼,要结合学生实际做好训练工作。学生从自然人成为一个社会人,需要教育的过程,要选择适合的方式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下午,刚到单位,庞主任说教育局的车到了楼下。这时王主任打来了电话,说到我们学校检查。这才突然想起,早上就通知下午局里来检查,我居然把这事忘记了。忙让办公室做了一番准备,通知陪同人员。因为接待室正在准备召开教师信息录入的筹备会议,局里来了七八名同志先到了我的办公室。地方显得很拥挤,接待又没有跟上,显得很仓促。都是我这记性惹的!

正好午练开始,音乐响起,校园里顿时少了孩子们的喧闹声。与局里的同志谈起了我们的晨读、午练。开革之初,我们也面临着领导和教师们的质疑,认为我们会影响教学质量,甚至有些人认为我们是哗众取宠。晨读不讲课,午练只练字,并且调整了下午课的时间。虽然我们学校领导班子一次次地讨论最终定下来的事,但是没有想到阻力会这么大。后来,通过一次次地检查督促,通过坚定不移做好评估,让检查的分数真正有用,才慢慢地让一些老师重视起来。期间,因为语文老师还是数学老师指导的问题,也曾出现一些波折。但是通过一年的实践来看,我们的特色更加明显了,教学成绩不当没有降,反而提高了,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随着写字得到重视,学生变得儒雅了,这可能就是写字与阅读的影响吧。

本次检查结束,反馈检查结果。其中我们学校图书数量不足,如果要短期内达到基本要求,需要购置上万册图书。无论从资金还是从购书的科学性方面都要好好地斟酌一番。检查时,对于我们对图书的管理方式局里提出了质疑。这是一个矛盾,既要管好又要提高应用率,我们还是选择应用吧。改革总是要存在风险,这是我们管理层的决策,与检查的标准不一致,我们管理层面对这种压力吧。  

今天,天气变冷,有点儿冬天的味道。处理几件棘手的事情,尽可能让自己的心态变得平和。慢慢地发现生活中美好的地方,让自己变得温暖一些吧。

  评论这张
 
阅读(40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