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学生不愿上操  

2013-05-06 11:40:49|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发现文化广场西北角落叶比较多。打电话给分管同志,让其关注一下此事。第一节课以后,落叶仍然没有清理。这是三年级某个班的卫生区,因为周一早上升国旗,没有来得及清理。最为重要的是,周一早上不检查卫生,这也是造成一些问题不能及时处理的原因。

课间操,巡视。三年级一班有很多学生没有来做操,我让学生去喊了一次,来了一部分,第二次我堵了后来的7名学生询问情况。有学生说,其他班也有很多学生不来做操。我到了三年级五班,发现有7名学生没有上操。如果把各个班的学生都清查一遍,有大量的学生不上操。仔细了解了学生的情况,有的学生说承担了老师安排的检查其他学生的任务;有的说担牛奶的,同时举手的有三四名学生;有的说身体不舒服,让他说哪里不舒服,说不出来;有的说作业没有写完,老师说写完作业再出去做操。看到几个小胖墩在那儿强调理由,真让你哭笑不得。

今天出现这种情况,是否与班主任外出学习有关?但这种现象,完全可以看出平时常规教育效果。有的老师可能会说,学生没有完成作业,督促学生继续完成不可以吗?其实,其忽略了体育锻炼的意义。集体性的体育锻炼对人的成长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体育及体育所带来的附加意义,一点儿也不比一次作业的教育意义弱。

从现实来看,很多孩子是不愿参加体育锻炼的,甚至有些家长也不愿让孩子“受苦受累”,再加上班级管理的纵容,让一些孩子视体育运动为畏途,内心排斥,体质下降。学校管理如何发挥其积极引导作用?课间操以后,我召集了学校分管的同志一起研究这种现象。大家觉得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平时,学校也组织部分教师和学生对广播操情况进行检查量化,大家的关注点在室外做操的学生,而忽视了教室内还有参加的学生。

当然,要想较好地解决好这个问题,仅靠检查是不行的。要让全体教师形成了良好的规则意识。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不能因为自己课没有完成任务而拖堂,不能为了作业的检查而让学生留在教室,体育锻炼也是一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班主任专业能力培养,提高班级管理水平,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的习惯。另外,学校要加强对学生体质状态抽测,引导学生和家长重视体育锻炼。

  评论这张
 
阅读(62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