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回到学校第三天  

2012-08-14 23:12:47|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到学校第三天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昨天晚上没有睡好。俺对于一些事情比较敏感,用哲人的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用俗人的话说,一夜千条路,天明还得卖豆腐,瞎操那心干什么。但俺还就是那么贱吧,想来想去,最后也不知道几点才睡着。天明时,外面正下着雨。俺想也不忍心让人家的大清早不高兴,起早给俺做饭,只好喝了包牛奶去学校。

今天是从局里调到学校的第三天。昨天与县关工委、县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已沟通好今天上午书法辅导班结业典礼。本期义务书法辅导班在县关工委的关心下,县实验小学从21个班里选了64名品学兼优学生参加暑假免费学习。通过一个月的训练,收获颇丰。昨天晚上,让学校相关的科室领导作了精心准备。昨天晚上10点多,局领导还打电话询问讲话稿准备情况,俺说没有事,相信人家能够做得很好。雨,原定早8点接局领导,7:40到了小区,发现吴主任早已在楼下等候。我故意没有事先通知学校,到了单位发现相关人员早已到位。工作有不同的境界:有的人安排也做不好,有的人点到需要跟踪督促,还有的人点到即透,明白工作的意图,能够创造性地做工作。虽说只是两天多的接触,这三种人真的都能够遇到。偌大的学校,仅靠学校领导的个人安排,学校也许能够办好,但是学校如若能够发展,还需要形成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很多事,还需要慢慢去改变吧。也许,很多人的优点我没有看到,观察视角有问题吧。

雨还是不停地下,但是大多数家长还是到了学校。8:30多一点,县关工委的领导们到会。我与吴主任到楼下迎接。时间仓促,吴主任的讲话稿还没有看完。俺让县里几位领导到接待室稍坐,他们说家长都等急了,直接过去。到了会场,学生和家长早已坐好,估计得两百人。学校办公室、电教室人员都到位,大家的团队意识比较强,场服务到位。本次会议是与家长汇报一个月学生的书法训练情况,局领导及县关工委的领导做出指示。书法教育现已列入语文课程标准,这项工作本身是学校的份内工作,既然上级领导这么重视,又有这么多学生对书法有兴趣,前期学校把此项内容又列入了校本课程的一部分,良好的基础,我得好好思考一番。

中午,整理办公室。收到鲜花。被人关注,是压力也是动力。

下午,去参加全县读书会。为期两天的全县教育系统读书会,俺参加了不到一天,错过了很多精彩的报告。下午局主要领导要作重要讲话,另外我的老同事解现任要做经验介绍,俺把学校的工作安排下去,去开会。解老师是我在白旄工作时的老同事,为人憨厚本分,朴实认真,这么多年来工作踏实,口碑不错。俺在白旄工作期间,与其接触并不多,因为他对教学的执着,俺格外留意。在全镇依托网络资源推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背景下,俺全心投入其中,也运用了一些行政力量“逼”的方式,让老师们融入其中。可以自豪地说,近几年实践证明了,白旄小学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升很快,当然有教干教师的辛苦努力有关,但最为重要的是信息技术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因素。解老师介绍的经验非常朴实,包括我们当年为他总结的习作指导经验,没有很多现在的气息。但是正是这些“老弹重弹”,就是这么多年的苦苦探索,他身上产生了一种磁力,让他的教学焕发出了精彩。解老师是催化剂,让低迷的教育现状泛起波澜,他的执着让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常想,当一位老师重视自己的“羽毛”时,其教育行为怎能粗俗?解老师今天当着四百多名全县教干的面,谈到了我对于他专业提高中的重要,让俺有点儿“晕”。我调离那个地方已有两年,没有想到还有这么评价我的工作。下一步,我在实验小学将做哪些留在教师心中的东西?

陈局长的讲话,没用准备好的讲话稿。他拿出了笔记本,谈到了自己对教育的解读,很朴实,俺边听边记下自己的随感,结合所在的学校,如何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实验小学如何发挥好改革创新的龙头带动作用?

晚,回到局里的办公室,收拾自己的东西。虽说这次离开教育局已是第二次,但心中还是充满着伤感。一不小心,俺回到局里又是两年了,有局领导的关心,有科室人员的支持,这段时间的服务工作忙也快乐着。我常对分管领导说,这些工作很机械,但当真的离开时,才觉得平时疏忽了很多东西。以后也许要面临着很多困难与问题,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满怀信心,走好每一步。
  评论这张
 
阅读(62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