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西安晚报》:“无门图书馆”书没增加,更让人尊重  

2012-06-04 14:29:39|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曹 林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浙江宁波鄞州高级中学学校图书馆无墙无门无岗,10万册图书任由师生自助借阅,年终盘点多出6000册,引发热议。不信任四处弥漫的现实下,公众在惊叹“无门图书馆”时,更赞叹“多出6000册”。不过当事方图书馆馆长瞿嘉福受访时称,“10万册书变10.6万册”的说法不实,还是有书籍丢失的。建无门馆是为更自由读书。(2月2日《新京报》)

  

  当看到“无门图书馆10万册书变10.6万册”的新闻时,在一片赞誉中,我也是充满怀疑的,图书馆无门,书不丢失就是最大的新闻、最大的奇迹了!怎么可能反而多出书来了呢?新闻中语焉不详地说,多出来的书是充满感激的校友捐赠的——捐赠应该是公开行为,公开捐赠的书应该正式入库,不能算是“因无门而多出来的书”。

  按理说,舆论编织出的“10万册书变10.6万册”的神话和童话,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图书馆方面,极好地塑造了图书馆的形象:勇于相信学生,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书不仅没少,反而多了,说明了学校教育的成功。可是,图书馆馆长并没有沉浸于这种欺人的佳话中,没有“闷声大发财”地享受铺天盖地而来的赞美,没有顺着这种被舆论拔高的故事而往上爬,去迎合舆论的期待而把这个欺人的故事继续编织下去,而是勇敢地说出了真相。

  真实,是比任何品质都高贵的。不给图书馆设门,为学生自由地读书,本就值得尊重。而拒绝拔高的谎言,在被人拔高时大声地说出真实的自己,就更值得尊重了。生活中,有很多拒绝都值得尊重,比如那些拒绝说假话的,拒绝配合说假话的,尤其值得尊重的是,当别人说假话是吹捧自己时,而自己能冷静地拒绝这种吹捧,把可能不利自己的真相说出来。

  现实中,有多少典型之所以被无限地拔高,甚至拔高到制造假新闻的程度,问题既出在编造者身上,也有被编造者的责任。比如为了说明一个人多么高尚,编造不合生活逻辑和常识的案例——面对这种被拔高,多数人是安然享受并竭力配合的,合作讲述那些高尚的故事,甚至会添油加醋说得活灵活现。反正谎言又不是自己编的,自己只是享受这种拔高就行。可当事人这种对拔高的沉默,让那些虽然感动人、却是虚假的故事谬种流传。当有一天这些被拔高的故事被还原时,尴尬无比,比如某年冰雪灾害中湖南一位救人者,明明在救人后接受了被救者的“感谢”,可舆论宣传时说他完全是无偿的,他很配合地享受了这种拔高的宣传,最终有当事人说出真相后,一个好人的故事变得无比尴尬。

  其实,无门图书馆的书没有增加,而是少了一些,这个更符合生活常识的真相,虽然不像“不仅没少反而多了6000册”那么充满佳话的美感,却因为是真实而更让人尊重。图书馆无门,让学生自由读书,本就让人感动,无须无限地去拔高这个故事。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