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养兰  

2012-06-12 14:38:01|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养兰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喜欢兰花,说不清楚的原因。是因为那些咏兰的诗词,还是那或浓或淡的图画,抑或只是觉得这花特别。我第一次在市场上遇到兰花,零零星星的几个叶,瘦瘦的,能养活吗?卖兰的老人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兰花特别好养,并且出了“吐血价”,一百元钱一盆,说是金丝马尾,好品种,让我好生养着。买回来之后,没有当成什么好东西,扔在阳台上,浇别的花时,也喷点水。第一年,没开花,还是那几个叶。第二年,发出了好多的叶,仍没有花。爱人说,被骗了吧。我上网查了,的确有很多假冒金丝马尾出售的。我说,不开花看叶吧,这黄一道绿一绺的叶子,也挺可人。第三年,在阳台上闻到香味,找了半天,原来这盆金丝马尾钻出三个花箭,开出了娇嫩的花,如刚出浴的女子,淡雅,还带着幽幽的香气。这么不张扬的细叶,居然能够开出如此清香的花儿。

我一位初中的同学,常年在外打工。一次他在黄山修路,半夜打电话给我,说挺苦闷的,与我聊天。我就眯着眼嗯嗯地陪他聊,他说整天在山上泡着,认识了很多的花,有兰花。快过春节的时候,他居然背着一大包兰花送给我,说是从山上挖的,那里漫山遍野都是。好的品种都被当地的山民挖去了,他带的都是野生的蕙兰,长长的叶子,很肥壮的根,有的还带着花苞。我买了十多个盆,小心地把它们栽上。整个阳台,就成了兰的天下了。有朋友来,说你要这么多干巴叶子干啥,于是这个一盆那个一盆,匀出去不少。美,会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可是后来了解,他们搬回去的那些兰花,很少能够撑一年的。这兰是山野之物,有气性的。

我小心地伺候着它们,但每逢夏季,尽管想了很多办法,阳台上的剩下的盆还是越来越多。挺郁闷的,咋的了,哪里做的不好呢?有时,兰的叶子上落了灰尘,就用棉布小心地擦拭,有时喷喷药,有时换换盆,更多的时间,我就坐在那儿傻看。爱人说,就这几盆花,让你整天神魂颠倒,图个啥?养花是为了调节心情,为了花搞得心情不好,值吗?理是那个理,但是每天我还是细细地摆弄着这些花儿。

曾有人取笑我,你养这些花干啥,又不去换钱,净做些无用的事。的确,养这些花花草草,不像收藏古董那样可以升值,不像玩股票那样可以带来利润,甚至,未必能够换得好的心情,但我还是那么一如既往地忙活着。可能,人生之中很多事情,正如我养的这些不出名的兰花,都是无用的,耗神费力,可是当你仔细想想,人生之中,又有哪些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是有很大用处的呢?正是这些无用的,看似无意义的事情堆砌在一起,构成了我们的生活,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我喜欢这平淡的生活,正如养兰。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