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特长生比赛随记  

2012-05-27 09:06:16|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特长生比赛随记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26日)上午到实验小学为全县第11届小学生特长比赛当评委。7:30准时召开评委会。8:00我们这组比赛就开始了。先进行的是朗诵比赛,一共10名学生。进行了前三个,我们先停下来交流一下每个人的观点。这样防止打分时出现大的偏差。另外,我们评分的分值间距的问题,也先确定一下。因为只有两名评选,如果不先确定出评分区间,会造成一个人分数说了算的现象。不知道她是否听清楚我的话,我们定下来打分保留一位小数,可是她在打分时却留下了两位小数。可能,看到孩子们的优秀表现,她不好意思扣分吧。

两组比赛中有涉及到生离死别的内容,一个是洪水中的母爱,一个是地震中的英雄形象,还有消防员的牺牲。以前做好几次评委,俺心里都不太好受。这种比赛是经过一次次排演的。让我们的小学生承受这种情感的一次次心理撞击,让他们感受到生与死这样主题,有点儿忍心。而我们的很多老师更倾向于让孩子的泪流满面。我不否认孩子的情感真实体验,我不否认现在的学生对文字的这种真情地流露。可能是我过于冷漠吧,总有些怀疑。我们的身边有那么多好的题材,为什么非要倾向于这种主题?泪流满面是一种真情表露,欢快是否也是一种情感的表露,沉着冷静地表述是否也是一种情感体现?难道只有泪水才能够感动人吗?是否是我们的教师在指导中就出现了偏差?孩子的童真童趣哪里去了?

这是从各单位选拔出来参加比赛的,每个孩子都很优秀,但是我们却不得不把他们分成三个等级。看着每个可爱的孩子,俺常想,当他们知道了自己的等级之后会是什么样的心理?只有三分之一的被确定出一等奖,并且这些奖项将会折算成一定的分数,列入单位的量化。每每有老师走过来询问分数时,我真不忍心告诉他们,不管是成绩比较好还是一般。我常想,如果台上表演的是我的孩子,我该在表演之后告诉他什么?

参加讲故事比赛共有8组,有两组选手表现很优秀,但是他们在选题方面出了问题,一组很适合朗诵,另一组成了小剧本表演。讲故事主要应该靠语言,靠情节的吸引人。可是这两组学生的表现太优秀了,把他们的分数压下来,真有些不忍。特长比赛,拼的也是老师的指导呀。

比赛是农村孩子与县城的孩子一同竞技,农村孩子能够获得一等奖的比例很少,这是现实。如何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找到成就感,让比赛的负面影响少一些呢?比赛水平高一点低一些,对成长听孩子来说,其实并没有很大的意义,但是他们快乐不快乐,这却是一件大事。别因为比赛,让太多的孩子黯然神伤。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