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参加精细化管理现场会  

2012-05-25 07:48:52|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加精细化管理现场会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昨天,早上7:30集合,参加学校管理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精细化管理和招生工作。

上午三个现场,县实验中学、店头镇中心小学和郑山中学。实验中学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实验中学的管理精致化程度很高,无论是教务还是总务,制度落实很到位。他们至今下发了《学校通报》和《德育通报》1000多份。这样的数字可能说说容易,可是真要在平时认真落实,很难。我到过实验中学很多次,特别是后勤管理方面接触得多,每次都如此,很不简单。听有的学校老师谈过,平时他们也组织检查,只是从来没有通报过。这里面其实就是一种文化问题。管理是需要落实的,怎么去面对管理的问题,这决定着学校如何发展。

会场安排在郑山中学。实验中学袁校长没有对着稿子去读交流材料,重点讲的是对精细化管理的体会。他谈了制度管理的好处。用制度管理,可以减少人为的矛盾。

开会时,俺对精细化管理也有了一番心得。精细化管理是什么,我想有这么几个要素是很多管理者容易忽视的:一是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手段,是实现师生更好地学习,提升人生质量的方式,并不是管理的目的,人的成长才是管理的目的。二是精细化管理其实就是用心管理。用心管理容易发现管理中的问题,才能够促进发展。用心管理就要心中有制度而更要看到制度之外的有益的东西。三是精细化管理不是无所不能的,管理不要期望达到无所不管无所不包的程度,那样不仅不现实,也不科学。管理就是要抓住重点,把主要精力放在引导积极的一面上,而不要眼睛紧紧地盯着消极的一面。大道至简,有的领域是不能太复杂太强势的,比如人的内心,比如道德,比如对知识体验,比如人的成就感,比如情感,而这些东西是教育的核心的东西,是支撑一个人一生的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4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