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关于弱智儿童  

2012-03-10 20:27:07|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残障儿童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今天《焦点访谈》的主题是教育,并且是残障儿童。毕竟这些孩子也是社会的一部分,他们的生活状况将会影响到社会的发展。目前,国家对特殊儿童的教育十分重视,每个县区都会有一所比较规范的特教学校。有识之士对他们的学习、就业不断地呼吁。因为我对普通中小学比较了解,那些弱智的儿童,却常常被忽视。

想起了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一位老师的文章,他的班里一位学生辍学了,他长舒了一口气,一起任课的老师也很高兴。因为这位孩子不会写字,每次评估都会因为他影响班内的评估。这个孩子上学倒挺积极的,每天来学校很早,只是他似乎没有开窍。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似乎不能用在这个孩子身上。开始孩子的母亲还说,只要让孩子来上学就行。因为学不进去,这个孩子经常有一些非常之举,偶尔会在班内发出一声怪叫,或者睡觉发出打呼声,经不住老师的白眼,这个孩子最终回家去了。

我们不必拿出义务教育法之类的话语去指责这位老师,我相信老师也很无奈,在教学压力非常大的今天,学校管理的弊端也是隐形的黑手。这些特殊的孩子得不到关爱,考问的不只是教育的质量,更是教育的良知。如果用孩子家长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我们完全会有另外一种完全的态度。能否,对这样的孩子多一些机制的关爱,让老师们觉得班内教育这样的一个孩子更能体现出自己的爱心与智慧,得到更多的劳动承认。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心灵的沟通,没有柔软的一面,如何实现沟通。当你不喜欢这个职业,或者看了孩子就生气,根本就谈不上教育。每一位孩子都有其独特的一面,很多孩子都有其社会化的一面,但是不得不承认有的孩子无法适应好学校,他们不惹人喜欢,甚至让人反感,他们无法做到与教师的要求相一致,很可能成为被学校淘汰的对象。而这些特殊的人群,更能够检测出教育是否走错了路。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