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检查、读报与交流  

2012-11-15 13:03:29|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县有偿家教专项检查。与带队领导谈起了师德建设的若干问题。领导提出,一个孩子一生中能够遇到一位优秀的老师,是一生的福气。我补充说,在一所学校里,优秀的,或者相对优秀的老师就那么几个,而改变孩子一生的教育楔机很多,可能是读一篇文章,看一本书,或者参加一次活动,都有可能给人长远的动力。从这种意义上讲,与优秀的人共同学习,读优秀的读物,组织好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显得十分重要。

      《中国教育报》(10月29日)刊登《一位教育局长推动的校园阅读》,该文报道了甘肃省庆阳市教育局长卢化栋推动校园阅读的事迹。推动读书,坚持推动读书,深入研究读什么书,如何从“无用书”中见到有用处。在今天教育这个改革那个模式盛行的今天,如何更有效地引领学校的发展,是在技术方面寻求出路还是在文化方面去改变,此文非常值得思考。本版有一则采访,引用了《人民教育》杂志记者白宏太的一段话:教育管理是需要智慧的,在某些时候,两点之间并不一定是直线最短,一些看来最远的路,往往是最有效的路径。
      某中学王老师在云空间留言:感慨于孙校长的治校之道。据说是每周都要写几篇教学反思,随机抽人出来谈自己的观点。有人对此评价:负担。从眼前来说,不适应,可能被称之为负担,从长远来看,凡是经历过这种“负担”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思想,在写东西方面皆有提高,教学水平自然也是水涨船高。这就犹如一棵树,总会有多余的枝杈,如果拒绝人们的修剪,时间长了,会长的歪歪扭扭,成不了栋梁,估计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我对她的留言作了回复:谢谢你的理解。其实,我们学校的学习任务并不重,双周才召开一次一个半小时的例会。有的老师不适应很正常。我们也努力通过活动让学习形成习惯。我有一个比较执拗的观点:认为正确的事情,就要坚持走下去。可能,对很多人来说,这不太人性化,人家不理解硬让人执行。但,作为一个群体,等都理解了,都认同了,也就丧失了发展的有利时机。 

  评论这张
 
阅读(55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