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读书随记  

2012-01-06 15:43:36|  分类: 读书有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书随记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提出:“在我看来,教师的成长取决于他的教育学知识的质变和深化。进修提高首先意味着,教师今天对于某一教育真理的看法已不同于昨天。一个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师,不断地处理着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好像是在用理论的光芒照亮自己前进的道路,这是他成长和积累丰富经验的基础。”

这段对于教师成长的论述,有利于我们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成长是什么,成长就是质变和深化的过程,是一个理论与实践不断地转化的过程。

同一章节,谈到了校长听课问题,对于校长要去听谁的课,何时听课,听多少课等进行了建议。可是反观我们很多学校的校长,听课成了一个难题,甚至有的校长专心成了行政干部,课可能也听不懂了,更不要说什么评课了。校长不想听课,没有时间听课,不能专心听课都反映了学校工作的异化,这自然与学校没有树立以教学为中心办学思想有关,更与各级行政干预有很大的关系。前段时间,一位校长谈到了自己的苦恼。说手机24小时开机成为行政命令,不管你是夜里休息还是上班时在课堂上,如果不接上级的电话,领导见了你脸就拉得很长。而应对各种检查、会议,协调各种工作,足够让你身心俱疲,哪里有时间静下心来听课?这话倒有一些道理,不过他说的这些,好像看不出从事的是教育工作了。

苏氏关于书籍对人的成长的作用时说到:“如果少年男女没有自己心爱的书和喜爱的作家,那么他们的完满的全面的发展就是不可设想的。”“我坚定地相信,少年的自我教育是从读一本好书开始的。”书籍对人的成长中的作用,并没有被大多数的教育者所认识,这可能也是现实的尴尬吧。

李振村在《校长请学生吃饭的不同境界》中写道:“当一个校长、一所学校把分数当做最高追求的时候,这种教育是不是已经临近了危险的深渊?”感此言,细细察看很多学校,是否都在处于危险的境地?或者说,许许多多的学校办得越来越不像学校了。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