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这就是现实  

2011-05-26 14:46:49|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就是现实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看了《两块石头的故事》,挺有意思,摘录下来。很久以前,在同一座山上,有两块相同的石头。三年后,这两块石头的命运却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一块石头脱胎换骨,成了一尊栩栩如生的佛,每天受着许许多多人的敬仰和膜拜;而另一块石头却没有半点这种礼遇,它每天寂寞地立在那里,看着人们络绎不绝地走过自己身边,却从不停下来哪怕望自己一眼。它心里极不平衡地说道:“老兄呀,你知道我心里有多痛苦吗?我们俩没什么不同,凭什么人们对我的态度却如此冷淡?”另一块石头答道:“老兄,你难道不记得了?三年前来了一位雕塑家,你惧怕他凿在你身上那一刀刀的痛,你告诉他只要把你简单雕刻几下就可以了。而我那时侯梦想着自己未来的模样,告诉他不要在乎我承受多大的痛,让他尽情地在我身上施展才华,在一刀刀痛彻心扉的雕凿中,我收获着快乐与愿望。就因为这一切,我们才有了今天的不同啊!”

故事虽然浅显,但是给人的启示却很多。面对挑战的勇气与勇于接受磨练的洗礼能发展人成就人。可现实中,真正又有多少人能够积极主动地接受挑战呢?又有多少人遇到困难就想着退缩呀。

因为做了多年的教学管理工作,在报刊上也写了一些小文章,因此被很多人称为懂点教育的,也常有人因为教育的问题与我交流,俺也常常引经据典,说得人家一愣一愣的。前几天与一位家长谈起了孩子的学习问题。大家感觉孩子学习压力都很大,这位家长说,每天放学后看着孩子回书房就写呀写的,好像总有做不完的作业。这位家长发现孩子的作业都是些机械重复的题,一遍一遍的抄啊默啊。他甚至说,布置的作业科学性值得怀疑。做了这么多年的教学管理工作,我对学生的作业状态还是比较了解的。但面对这位家长的置疑,也为了让其能够与老师形成培育孩子的合力,我说,你改变不了这个现实,虽说你也是老师,但你不可能教孩子一辈子,我们还没有能力像郑渊洁一样把孩子领回家里教育。老师可能布置的作业有一些不合适的地方,但你的方法也未必就科学,就适合教学的实际。学生作业多,让孩子适应吧。比如,如何提高书写速度。他又谈到了老师让孩子抄写作文。我说,你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老师这样做不合理,还是要多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对孩子讲多了不好,会对老师有反感。孩子报怨时只能替老师打掩护。比如,抄写作文,你就把其当作记范文,让孩子认真抄,一边抄一边想一想人家为什么成为范文。从教学的角度来讲,抄写范文也是传统教学的方法,其中也有一些合理的因素。现在学生习作提倡让孩子放开去写作文,可能对很多孩子来说,效果也不明显。积累的少了,自然没有的写,也不知道如何写。多背一些,可能效果会好一些,孩子会在背诵的过程中,悟到一些规律。而现在小学语文,对习作规律性的东西体现得太少了,这是教材改革的结果,十多年前的教材对写法就有一些具体的目标。让孩子多背一些好的范文,对于丰富语言积累,感悟写法以及提高记忆力都是有好处的。

我的这种解释,似乎有点儿过于圆滑,但是我觉得可能对家长更有利。其中的一些感觉,可能未成为家长的听了一定会觉得荒谬,但身在其中之人,滋味万千。理论归理论,实际归实际,努力找好结合点吧。切记,经验之谈呀!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