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尴尬的农村学校图书配备  

2011-02-25 10:26:50|  分类: 工作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尴尬的农村学校图书配备 - 孙仕满 -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早,进一步核实全县图书配备情况,由于基层学校对于省配备标准不了解,在达标率方面计算有误,最后的结果是:全县农村中小学(1-2年级教学点除外)学校总数112所,共配备图书115.22万册,生均19.99册。其中初中生均达标1处,小学达标7处,学校达标率7.14%。全县2010年新增图书60278册,新增图收达到藏书1%标准的中学有9处,小学59处,达标率60.71%。整体来看,发展情况好于配备情况。

初步分析,图书配备不足主要原因有这几点:一是在于配备标准提高幅度太大,我县原属财政补贴县,配备标准为中学生均30册,小学生均20册,现在调整为中学生均40册,小学生均30册,造成了大多数学校达不到配备标准。二是图书更换投入资金较小,淘汰破损图书比率较大,造成图书室建设相对落后。分析深层次的问题,主要还是学校对于图书室建设重视不够,觉得图书发挥作用不大。图书配备需要大量的资金,对于许多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学,经费的压力比较磊。另外,图书室建设见效慢,不如房屋、绿化、信息化等投入“吸引”人,再加上学校在管理与使用方面存在的一些弊端,图书室建设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阅读,首先要有书可读,目前学校图书数量严重不足,相当学校的图书都是十余年前配备的,可读性极差。虽说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之中需要列支图书费用,但是从统计数据来看,执行情况不好。

与一位颇有管理经验的领导交谈,他说现在学校配备最差的是图书室,学校无书,学生教师不喜欢读书,真让人担忧!

书香校园的建设,涉及到资金的投入,教师的管理,教育理念的更新,如果仅靠学校教师自觉自愿的进行,推进难度将非常大。学校只有将这项工作当成内容,列入日程,强化管理措施,形成长效机制,才是上策。我相信,只有重视学校文化建设,重视阅读的学校,才是最核心竞争力的学校。在目前应试背景下,心平气和地抓好这些基础性的工作,看来不仅需要人力物力的投入,更重要的是需要管理者的智慧和勇气的。

  评论这张
 
阅读(6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