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两张贺卡  

2011-01-04 16:04:26|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班第一天,说说两张贺卡吧。

我很少给人寄贺卡,主要是邮寄不太方便。今年更懒,局里发了贺卡,上次老糜来我的办公室,被他拿了去,说替我寄了,这样也好,免了我绞尽脑汁想贺词了。今年收了很多贺卡,大多数是学校的,工作关系的,并且基本是打印的,有的连签名也让打印机代劳了。估计这些属于办公室主任大量工作的产物。这些卡片没有什么特色,看过之后,就扔在一边。有两张贺卡很特殊,让我端详了半天。

一张是**区**小学的***寄来的。这是位未曾谋面的教师,因在陈忠杰老师的博客上我留下了访问痕迹,她看过了我的博客,从2008年末,她寄来了贺年卡,让我好不惊讶。我认为,在网络上很多东西都是虚幻的,也许存在学术上的思考,未曾想别人会记得你,记得你的观点。她寄来了卡片以后,我才从网上搜到了她的博客,看了她写的一些文章。她参加过市里的一些讲课比赛,业务挺棒的,在教学方面研究颇深,有独到的思想。2009年我寄过一封贺年卡,后来便逐渐淡忘了。今年又收到了她寄的贺卡。我对人际交往常常报以冷淡的态度,因为感受到多次伤心的事,更多地洞察到现在人们之间真情的缺乏。像她这样,未曾谋面,未有任何工作利益关系,仍然能够在记忆之中留有一块空间,很罕见也。也许,这世间的女子就是比须眉单纯得多,纯洁得多。

另一张是老同学的贺卡。仍然是那么简单的祝福,没有任何华丽的词藻,一如她的语言。写字很工整,学生般的字体,有点儿羞涩的拘谨,一如她做事的风格。上学时我们曾前后桌,无很多话语。她很好学,每学期都能拿奖学金,被我们称为“考试机器”。我们男生很容易被自由散漫的学风影响,大多沉湎于玩乐之中。我自以为比别人多看了书籍,常常把只会考试的女生作为打击对象,很看不起她们那厚厚的眼镜。我们班女生,大都参加了带薪进修,有的还考入了研究生,分到了大都市里搞研究,很让我们羡慕。看来,做学问就是需要闷着头下功夫。我的这位同学进修之后,不像个别同学那样幸运,她分到了乡镇初中,工作了近二十年。她始终觉得,自己论学识论工作都应该是非常出色的,奋斗了那么多年,看着身边的人纷纷调到城里去,她觉得不理解。她觉得我在教育局工作,对政策应该了如指掌的,一次她打电话给我谈起她的苦恼。我很明白现在农村教育面临的尴尬,但我不想把一些事情讲得过理悲观,只能像她解释,目前教育发展处于不均衡状态,发展中的问题只是暂时的。除了安慰,我还能说些什么呢?她的一些观点还是非常单纯的,对于我这样的“老奸巨滑”者来说,她的一些观点甚至显得可笑。当她向我数落她的教学成绩如何出色,她写的论文观点如何鲜明时,我内心想笑。当我放下电话,我又为自己想法觉得可耻,如果我们的老师都又圆又滑,教育还怎么办?今年十月一以后她给我打了电话,说调到了县直中学了,她非常高兴,说孩子终于可以到县城学校里读书了,说不用来回紧张地跑到乡镇上班了。我没有问她是怎么调进城的,我希望他们县里调配老师是公平的,是按照业务水平选调的。我希望我总是以灰色的心理分析问题是错误的。

      时间进入了新年,进入了腊月,一切都充满着祥和的氛围。我希望,我见过面的朋友,还有一些未见过面的朋友都过得幸福,都能“心想事成”“心情快乐”。我的所有的朋友,还有以后将成为我的朋友的所有人们,都常常拥有笑脸,过得比我好。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