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孙仕满的教育博客

——行走在教育路上

 
 
 

日志

 
 

享受生活  

2010-08-21 09:26:29|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路遇到了两个小伙子正在交谈。两个小伙子大约都在20岁左右吧,说话时比划着,讲得挺生动,因此吸引了我的注意,脚步放慢,听他们讲些什么。他们的谈话应该是由彩虹桥南正在建的楼有关。一个小伙子说,他最近观察了建筑队的老板,赚钱太容易了。开着好车,每天到工地转上一圈,说这个墙砌歪了,扒了再砌;那个水泥和得不均匀,接着和好,转完这一圈就走了,你看人家的钱多好赚。

外行往往评论内行,这两个小伙子的谈话真是傻的可爱。建筑行业竞争的残酷他们不知道,建筑手续的繁琐他们不了解,建筑的专业标准他们说不出,建筑的资金运作的艰辛他们不清楚,建筑存在的风险他们不明白,建筑管理的困难一点不知,自然说人家钱赚得容易了。正如现在一些人对教师的评价一样,说教师有这么长的假期,还发着工资;每天就上那几节课,整天带着学生玩,多幸福呀!教师不就上上课吗,哪有什么事?有什么难的?至于教育到底是干什么的,教师专业内涵有哪些,不是身在其中的人,是很难明白的。隔皮谈瓜,怎么谈都可以,但是要真得把瓜切开,谁说的更有道理就一目了然了。一些管理者之所以做出一些傻事,出台一些不切实际的政策,与专业内涵的欠缺是非常有关的。

昨夜,翻来覆去睡不着,职业习惯吧。前几天,我特别交代刘校长,中心小学的教学楼建设,一定要赶在开学前把主体的浇铸全部完成,免得开学之后在主路上施工,把楼前的旧房屋推倒,尽快地硬化路面。离开学时间还有10天,教师培训,教师调动、全县教干读书会、办公用品发放、簿本的发放,等等要占去很多时间,搞得太被动,会影响开学。这段时间教委人员就应该上班了吧,假前安排的20项工作完成得怎么样了。爱人说,这些事情你操得什么心,人家新领导自然会有周密的安排的。想想,也是。

受我的影响吧,爱人说也要看一看教育电影。昨天上午,我们俩一起看《凤凰琴》,下午,她独自一个看《美丽的大脚》。虽说是老电影,也看过了很多遍,但是每每一看到农村小学升国旗的画面,心中就觉得心酸。在办学条件如此艰苦的地方,这几位老师那美好的心灵在与现实的无奈之中顽强地履行着职责。无论是谁看到了明老师填表的那一幕,都会为之动容。

艺术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人的精神状态。如果新教师培训,少一些生硬的说教,我一些教育电影的赏析,也许更容易让大家接受一些。教学并不都是美好的,需要面对一些尴尬的现象,也许这样新教师在参加工作始,对教育能有一个真实的了解与把握。许多培训强调老师这个行业,什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把美好的光环套在新教师身上,其实无异于让他们产生更多的失望。告诉他们真实的教育,让他们有一个心理的准备,可能更能体会教育的美好来。

有好友发来了短信,让我不要光净想着工作,好好地照顾好家人,好好地享受生活。教育与生活是相通的,好好享受喽!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